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8年3月15日(周四)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 : (學佛的法益之111)
2018/03/15 08:13:43瀏覽243|回應0|推薦1

自從佛陀圓寂入滅算起,至1千2百年間,佛教教團提倡苦修,並全新解釋教義,皆認為每個人,都可以不必經由轉世投胎,就可在現今世完成即身成佛的理念,只要徹底放下向心外追求他力的救贖與依賴,才能真正完成自我獨立淨化的昇華,如果不放下對心外一切舊神信仰的思維時,終究是無法真正向自己的内在心靈,如實的去淨心覺照。

於是「佛法在世間覺與在世得道」的思潮,形成了當時的主流,也就是大家所熟悉的大乘密教。 但直到後來,依舊難逃崇尚多神信仰,被龐大的印度教所吞滅。因為多神論的神祉信仰,由神職人員結合了貴族的5%政經勢力,統掌了印度百分之95%的人民,也造就了不公不義的種性奴隸制度延傳至今,完全違背了釋迦佛陀所倡導的「眾生平等、因為眾生皆有佛性」。只因既得利益者,良知被蒙蔽了,也造成佛法在印度的勢微。

返觀台灣的現況,與二千年前的神祉信仰昌盛並無兩樣,每位神祉的背後,都讓黑白二道所佔據和掌控,大型觀光寺廟也不是由僧眾管理,而是由董事會、保全管理。

所有向心外追尋感應與神蹟的盲信者,前仆後繼的各自擁護著自己心中的主神,替天行道,代宣神旨,每年的進香團非常熱鬧,也變成輪迥團了。

萬物之靈的人類,寧可向心外去追尋玄奇百怪的神佛依怙,卻自甘放棄了自己内心最尊貴的自心佛性顯現,就是喜歡背道而馳的向心外去流浪追尋,導致造成千年生死輪迥大夢的苦難,卻還是無法覺醒夢歸的解脱六道輪迥的巨輪。

佛陀在世時,所說的言教,统稱為「顯教」,具有開示、明顯教化之意。但是吾人的自性佛心卻是幽微隱密「無從說起」、「無處把提」,只可以意會和領悟,而無法言傳,故稱其為密教。

切記!密教不是神秘難解,而是從顯教的身歷其境實踐力行之後,所產生的覺知與領悟,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未完待續) (文圖 : 蒸餾雷公根、山茶花、木瓜、和初春的桑葉精露~)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11099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