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8年元月19日(周五)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72)
2018/01/19 22:16:30瀏覽147|回應0|推薦1
2018年元月19日(周五)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華嚴蘭若)住持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之72)

學佛之人必須謹記!覺者、佛也,心之體 ; 悟者、了悟此心了不可得。

並由這顆了不可得之「心」,通達一切法界,一切好壞是非,也皆由識幻之心「假定」而成。

更覺察了知一切生命興衰劇情現前,皆為虚假不實的幻相,而當下覺知領悟自性(代表自心),本來無一物的平等清淨,何處惹塵埃呢!

因為一切的塵埃,皆來自吾人「起心動念」所形成的娑婆苦海。

凡是當下的一心,能在當下覺察了知,而返觀自照其根源,必定是依「因緣」而成就時,當下我們才會恍然大悟,一切的起心動念,皆是來自吾人清淨本覺的心,所衍生出來的產物。

為什麼世間人要「學佛」呢?

因為我們心中的自我無明煩惱,性喜迷惑顛倒,而造作諸惡業,導致一切無量的煩惱苦厄,一波又一波的降臨。

到底我們學佛是要覺悟什麼,才能度過一切煩惱苦厄呢?

因為覺知領悟吾人本自具足的本覺之心,本來就呈現出清淨無為、本來就平等自在、本來就無無明、本來就無老死、亦無老死的盡頭,本來就無苦集滅道、本來就無智亦無得的呈現出「真如本體。

清淨本覺的心,本來就不疑、不惑,妙用有如恆河沙數般,無窮無盡。

當我們能如實認識、了解自己這顆心的真相時,當下就會頓悟洞悉、幡然覺醒,當下立即遠離生死輪迥的一切煩惱苦厄,而發出菩提求道的真心,遠離一切顛倒夢想的迷惑人生。(未完待續~)

(文圖:類似柳丁,卻又是柑橘的肚臍柑,個頭大、汁多、皮厚,甜度只有4、酸度有6,沒人青睞,巳愈來愈呈現金黃色,即將蒂熟掉落。
應該可以當成檸檬來使用才對~)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0994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