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8年元月18日(周四)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71)
2018/01/18 21:39:35瀏覽150|回應0|推薦1
2018年元月18日(周四)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華嚴蘭若)住持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之71)

所謂的第八意識「阿賴耶識」,乃指當我們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與六塵(色聲香味觸法)相遇時,我們的心念習性,和當下面對外境時,一旦短兵交匯時,那股行動的力量,就會相應而產生出火花,而這股識種習性就蘊藏在八識心田的阿賴耶識中,遇境則現。

換個角度說,阿賴耶識正是諸佛的指導意識,也是吾人資料庫存的大倉儲。
所有一切善與惡的極致,連一毛、一渧、一沙、一塵,或毫髮許,微小善惡的心念言行,都會儲存在裡面,百千萬劫都不會消失,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不是「是非對錯的痕跡」,而是「善惡之念的痕跡」。

緣興即生、緣榭則滅,只要我們能將自我的世俗習氣,經過内在心靈智慧的覺知轉化,清淨安穩的顯現在每一個當下,這就是第八識阿賴耶識的體現。

因此,阿賴耶識並非吾人内在的「真如之體」,但祂卻是由真如之體所顯現出來的。

所以每一位真心學佛、追求了生脱死之人,必須在當下的每一心念中,皆能轉化為諸佛菩薩清淨智慧的功德本願,將自心清淨光明的作為,注入自我宿世的習氣業力之中,一一的轉化,在一念又一念的心念流轉熏染下,逐步的融入八識心田「識幻」的生死流中。

故,阿賴耶識無論在色界、欲界、無色界,都將是呈現著「滅定」的狀態,並完全受到因果業力的報感招引「仗境則生」。

一切識幻的作用,也皆離不開我們曾經看過、聽過、和接觸到的境相,而所有未曾看過、聽過、接觸過的事物,皆無法相應出現吾人的一心之中。

因此,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未完待續)

(文圖:鋒面快到了,最後一百棵補種的肖楠樹苗,大伙加緊趕工完成~)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0994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