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嚴蘭若雜誌社」(LineID: @yju8886z) 讀者網友心靈園地 以密法說佛法釋疑 (上聖下境住持法師主答:)
2018/01/18 21:20:40瀏覽155|回應0|推薦3
「華嚴蘭若雜誌社(LineID: @yju8886z)」
讀者網友心靈園地
以密法說佛法釋疑
(境法師主答)

27.請問法師:經典中常提到「法藥」,不知是否指藉由神通變化,隔空取來的藥,而能治病呢?

又,我是一個已經得到絕症的人,我該如何自處,拿到法藥呢?

答:法藥不是從隔空取藥,魔術神通得來的。

佛法又名心法,亦稱其為「法藥」,能治療吾人的身、心、靈疾病。

所以在很多的經典中,都會以法藥來譬喻佛法的功能。

因為佛法就是大自然法,能平衡吾人當下心靈不平的狀態,當我們頑固執著自我的欲望和憂愁苦惱時,心靈的力量就會耗損衰敗,緊張恐懼的壓力,就會接踵而來,如果我們能體會萬病由心起的道理時,我們就會善用心靈的智慧,來幫助自己活在每一個當下快樂健康的自在心境。

我們也能運用自己的心靈智慧,來開拓積極開朗的生命,並適度放鬆生活緊繃的步調,畢竟健康快樂的心境,是需要努力去經營,努力去創造的。

心藥就是清淨智慧的心靈力量,能治療一切身、心、靈的疾病,而所有的疾病都是來自於執著貪欲、嗔恨、愚痴,所造成的結果。

如果我們勇於面對自己的心苦病痛時,就能覺察了知病根之源從何處產生。

之後,我們就能開始培養對治的法門,來治療心靈的無知與矛盾。

例如:有人生性粗暴,無法控制自心的情緒,我們在治療他的時候,就會讓他像看電視劇一樣,以觀察者之姿,返觀自照自己的暴力傷害行為,當病人面對自己有如畜生般的殘暴獸性之後,就會深感慚愧、懺悔。法師就可以引導其發願重生,以「慈悲觀」的法門來治療,結果很快的他的心不再託生(心行處所)在暴力傾向之境,漸漸地慈悲、安詳、寧靜,充滿在他的心中,最後病人成功的治療了自己,這就是法藥的功效。

至於你得了絕症的問題,將心比心,就好比是法師也得了絕症,法師會將當下的一心靜默下來,用喜悅、開朗的心情,全神貫注的治療解決絕症,當絕症救不了的時候,法師更會用喜悅開朗的平靜心情,為人類社會多做一些事,並期待換房子的大喜之日早日來臨。

法師才不會笨得情緒惡劣或不想死,或是拼命鑽牛角尖或是擔憂恐懼呢!

如果絕症能解決,我又何必去擔憂呢?如果絕症不能解決,我又窮忙憂慮什麼呢?

學佛之人,平日鍛鍊的心靈智慧,在需要急用時,就會源源不斷地使用出來,但無論能否解決,法師依舊無傷大雅的站立一旁,做個淨心旁觀的覺知觀照者,並適時的看清自己疾病的問題根源,並加以去對治、協助,就好像在幫助他人一樣。

以上概略述說,若你真有絕症,也可以來找法師協助的。

(文圖:華嚴之美~)
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2018年元月18日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0994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