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年元月16日(周二)台灣新竹縣華嚴寺(華嚴蘭若)住持上聖下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之69)
2018/01/16 19:27:47瀏覽167|回應0|推薦1
2018年元月16日(周二)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華嚴蘭若)住持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之69)

學佛之人必須切記,所有分別妄念的執著,與一切虚幻不實在的境界,都是從吾人的真心本性所流露出來的。
因此,所有事實的真相,也都會在所有的「假象」中,自然呈現出來。

何謂自我的意識心?舉凡生滅無常的現象與能覺知的心,皆在自我意識心的範疇之内,若想見到自心清淨本覺的「真如之心」,就不可以用自我意識心,小根小智的世俗心態,來學佛和領悟。

因為小根小智,代表小乘學人的「修定」,主要著重於外息諸缘,把面對外緣的那顆心,作意定住不動,而逃避真刀實戰的劇情面對與考驗,這種寂靜涅槃之境,终究是無法究竟。

而大根大智、行持大乘菩薩行之人,則是先從小根小智的自我修定之後,再轉入大乘法要,在現實人生中,面對自我貪欲、嗔恨、愚痴的考驗時,而毫無畏懼和逃避之心,一切外緣劇情皆為自己印証成熟的心性所用,在幫助他人時,同時也來體驗印証自己本自具足的清淨真如本心。

唯有如此的學佛鍛鍊,才能覺知領悟真正的佛法,都是從進入汚泥而不染,在五濁紅麈的娑婆人間,學習鍛鍊自心「在麈不染」的本有智慧。(未完待續)


(文圖:越南國寶安南清華油桂樹林,已有25年樹齡了,取其枝葉蒸餾醇露,清香甜美的令人讚嘆大自然的美妙~)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09928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