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年元月3日(周三)台灣新竹縣華嚴寺(華嚴蘭若)住持上聖下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之60)
2018/01/03 19:29:48瀏覽207|回應0|推薦4
2018年元月3日(周三)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華嚴蘭若)住持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之60)

當學佛之人,擁有足夠造詣的淨心覺照能力時,即代表擁有一把鋒利的般若智慧寶劍,才能覺察了知+返觀自照,了解自己當下的心靈狀態,就可以「未雨綢繆」的在未來的每一個當下,將自我的分別心、所知障、爭鬥心、嗔恨心、猜疑心、貪欲執著的心,當下用般若智慧的寶劍,斬斷這些自我不成熟的心思,所有種惡念(惡因)、得惡果的連鎖反應,自然就無机可乘。

唯有如此,才能擁有心靈自主的自制能力,去覺察領悟,而進入「空無自我、不生不滅」的靈性世界。

學佛之人,學習鍛鍊了十方諸佛菩薩的知見,和成就的工具方法時,自然就具足當下淨心覺照的空明智慧之力,以銳利的「心之利刃」,像般若智慧寶劍般,在每一個當下,向自己的心内與心外去覺知觀照,去搜尋煩惱苦因的病毒,並俐落敏銳「法界殺無赦」的清除殆盡。

因為只有真心學佛之人,才會覺察了知自己不如法的身、口、意,並毫不容情的斬殺自己劣質的小心眼、嫉妒心、無明火、屈辱心、分別心、和自讚毁他的心。

這就是學佛之人,設立防火牆的結界,將所有當下的力量專注在「善護念當下的一心」,來對治自身的煩惱習氣,否則就會縱容自我煩惱的習氣大軍,分化、離間了五根六識的怨賊反撲,來傷害我們的法身慧命。(未完待續)


(文圖:紅珊瑚、紅寶石A菜,在山嵐露水中成長茁壯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09875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