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6.12.27「華嚴蘭若雜誌社(LineID: @yju8886z)」讀者網友心靈園地以密法說佛法釋疑(上聖下境法師主答)
2017/12/27 19:07:50瀏覽18|回應0|推薦0
106.12.27「華嚴蘭若雜誌社(LineID: @yju8886z)」讀者網友心靈園地以密法說佛法釋疑~(境法師主答)

12.請問法師:為什麼佛教要人們對治貪欲呢?世間人若沒有欲望,那就不成人樣了,除非是植物人,能否請法師開示?

答:沒錯!只要是人都會有身心上的欲望需求,但佛法教導我們的是不能過份貪求欲望的滿足。

舉例說,平常過度貪食、貪色、貪睡、貪名、貪利之人,在日常生活中的表現與待人處事,都會比較自私自利的缺乏同理心與自制的能力。

學習佛法、真理、智慧,就會學習到一些節制欲望的智慧,節欲就是減少過度的飲食、睡眠、性欲、和名利的追逐攀緣,能對吾人的腸胃、腎臟、脾臟的脈輪開發幫助很大。

節欲不是叫你不吃飯,而是充滿覺知的去取用,恰似台灣各地七月普渡的施鬼食,很多人像餓鬼道的眾生般,拿著大垃圾袋拚命爭先恐後的横掃祭品般,表現出貪食無厭、靈性低落的無知展現。

因為越是會去滿足自己口腹之欲的人,對其他的欲望相對一樣,也會表現出很強烈的貪婪渴求。

當一個人若是無法節制貪欲的渴望時,靈性的「覺知」就會逐漸萎縮薄落。換言之,痛苦與煩惱就會從四面八方湧進來。

佛法存在的目的,就是協助心苦病痛之人,破迷顯正的心靈法藥,讓受困在痛苦煩惱的人,皆能獲得解脫的自在。

(文圖:華嚴之美~)
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2017.12.27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09727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