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年12月25日(周一)台灣新竹縣華嚴寺(華嚴蘭若)住持上聖下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之53)
2017/12/25 19:52:15瀏覽13|回應0|推薦0
2017年12月25日(周一)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華嚴蘭若)住持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之53)

以學佛者修學襌心、淨土、密教法門的角度來看,襌宗是以明心見性為基礎,呈現吾人本然佛心的狀態,來面對生命存在的一切空無之境;淨土以一心不亂的華開見佛,來回歸自心清淨本覺的自性彌陀之心,並以平等、正直的覺知佛性,來學佛、來念佛、來行持彌陀四十八大願,從自我世俗的此岸,往生抵達心靈極樂的彼岸;密教則是以三密相應的修法,來熏染諸佛菩薩、金剛明王的三摩地,並任運善巧方便的智慧,來受用一切諸法,並解除娑婆人間的一切疑難苦厄。

唯有佛子當持無等誓、進修三密三眛耶,才有能力進行無上念力瑜伽的鍛鍊,藉由超越時空、超越自我的「超意識」,來開啟自身七大脈輪的宿世記憶能量痕跡,真正建立自己肉身塔婆的七層寶塔,而不是興建金碧輝煌的佛寺,如此才能如實的面對一切八風、八苦、轉世、和往生的重大課題學習。
學佛之人的宿業習氣,很難憑藉著指導法師的一席開示,就能獲得解除,除非是無比虔敬、精進受法的學生。

法師弘法利生三十年的經歷,深刻感受到人生旅途中的一切疑難雜症,都有其解決的方法,這也是法師宿世以來醉心於研究,並樂在其中的功課,但唯獨遇到每一個人的「無知與頑執」時,是任誰也無法去撼動、去改變的,只有自己能覺知自己的惡習與善習的自覺之法,才能讓我們一窺生命存在的最真實之相。凡是能去除惡習的方法都稱其為善業,而能放下分別善業執著的人,才是真正「入道」的學佛之人。

故,這種學佛修心的鍛鍊過程,絕對不可以存有自我人情與自我鄉愿的私心,必須徹底放下一切自我情結,否則終究無法覺察了悟「道」為何物,也無法達成「如實了知自心」的學佛目的。(未完待續)

(文圖:山上種了近2百多棵各品種的橘子,和紅妃木瓜,在山嵐迭起、日夜溫差大的此際,正是最鮮甜美味的時候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0968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