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年12月22日(周五)台灣新竹縣華嚴寺(華嚴蘭若)住持上聖下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之52)
2017/12/22 21:17:12瀏覽14|回應0|推薦0
2017年12月22日(周五)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華嚴蘭若)住持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之52)

學佛之人在修學過程,如果無法「見道」,即代表無法「心領神會」去親証自心本自具足的真如本性,也無法去了悟般若的智慧空性妙用,就無法破除自己内心的我執與法執,更談不上如何運用自己印証的般若空性智慧,來轉化自身強大的習氣業力。

換言之,唯有能當下心領神會,代表「見道」之人,才能有道可領悟、有道可修持,才能破除宿世強大的業力,也就是「我執與法執」的糾纏。

所有精進學佛的人,只有具足「正知正見」的淨心覺照品質,才不會迷惑在世俗「人云亦云」的邪見中。

學佛的法益,不僅能破除自我無明的習氣,也能覺察了悟自心本然就具足清淨本覺的圓滿佛性,只要在日常生活與待人處世中,能夠當下覺知觀照自己的心中,是否還會有情绪的殘渣與反應?是否還會心隨境轉的偏離自己清淨本心的覺性?

吾人只要還會在每個當下,失去覺察了知的本心時,即代表自己尚未到達明心見性的層次,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故,所有學佛之人,恰似覺悟有情的修行菩薩一樣,雖然不改父母給予的凡夫身,從精神世界較粗鈍的心靈層次,提昇到較高層次的心靈世界過程,唯有如此才能悠遊於寬廣無垠的自由自在心海。

學佛之人,既然出世於人間,代表「自覺」就應該和世間人一樣,可以「隨缘而行」以善巧方便的智慧,來扮演和配合一切外在的人、事、物,身、口、意不會做出自己困擾自己,也不會去損惱於他人的行為,内在的心靈自然就會呈現出莊嚴真誠的狀態,以心不住一切相的「虚幻假心」,來相應了不可得的「虚妄之境」,此即為藉假修真的學佛真實含義。(未完待續)


(文圖:晨起,漫步在山嵐迭起的園區,看到大雪過後的紅芭樂掛滿樹,當下順手摘了1顆,真是清甜無比的幸福滋味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09648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