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年3月28日台灣新竹縣華嚴寺(華嚴蘭若)住持上聖下境法師心靈早課
2017/12/19 21:36:06瀏覽93|回應0|推薦0
2016年3月28日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華嚴蘭若)住持境法師心靈早課

”自利利他與侍多千億佛的真實涵意“
2016年3月28日心靈早課,住持聖境法師開示~(文圖來自華嚴蘭若的桃、李同株,五色鳥覓食和金桔的收成)
娑婆人間,五濁惡世,充滿著煩惱疾苦的荊棘與障礙!
身為修行道上的行者,就應該當仁不讓的散發出直下承擔的智慧與勇氣,精勤努力的入世去弘法利生,濟拔受苦受難的眾生。

行者們要對内,勤修法要、調伏自心。對外,要濟度眾生而不厭倦的保持恆常,終此一生也不会覺得辛苦,也不会去厭惡無知幼稚的眾生,這二者内修外行的作為缺一不可。如比才能通達明心見性、開悟成佛之路。

修行者如果只会自己去勤修法要、調服自心,誏自己獨享輕安法喜之樂,卻吝嗇的將自心修法的智慧体驗與領悟,去引導受苦受難的眾生時,這樣的心態與作為,皆稱之為背道而馳。
因為偏執的修行學佛,只顧内修或只顧外行,皆不可能今生獲得任何的明心見性與成佛之道。

換言之,自我鍛鍊的修法,而体会諸尊法要的真實之義。又因為去接引眾生的缘故,而深切的体認到眾生所遭遇到的煩惱與痛苦根源時,就能促使自己更加精進的努力,去修正自心的惡質習氣、去學習調整更适合於濟度眾生的方法。

行者如此不厭倦的修法與度眾作為,誏自己所引度的眾生,皆能成就菩薩、成就佛果,就等於是我們在娑婆人間,去供養了1尊佛或1尊菩薩一樣,這才是侍多千億佛的真實涵意。

故,入世修行在世間,就是修行者的一種學習與考驗,在拹助他人的過程中,不僅止成熟了自己,更能協助眾生解脱一切的人生苦難,進而成就菩薩與諸佛的果位,這樣的正知、正見作為,亦稱之為自利利他的菩薩行啊!

願佛法、真理、智慧,與大家同在~阿彌陀佛
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記述~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09596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