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年9月12日(周二)台灣新竹縣華嚴寺(華嚴蘭若)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淨心覺照系列之19)
2017/12/06 23:18:56瀏覽87|回應0|推薦2

淨心覺照是美妙的心靈之旅,完全無法去刻意努力和強行的進入。
恰似山林野溪,從四面八方的滙聚而流入油羅溪,一路游經頭前溪,再競相奔流進入大海。
油羅溪是一條奇妙的河流,有寛廣深邃、也有冲刷的奇岩,自由自在的向大海川流不息,卻不會肆意氾濫,岸邊的鄉鎮流經尖石、内灣、横山、竹東、芎林、竹北和新竹南寮大海,河流兩岸滋養著良田和各種不同的生態、綠洲、森林,也有幾座又長、又寬的美觀實用橋樑,横跨在河流上,所有尖石後山一路到竹東的山川野溪支流相偕進入其中,恰似眾河之母般的寬容含藏,總是充沛盈滿的川流不息,而且永遠保持著自身「純淨與包容」的本質。
傍晚黃昏時分,天上泛紅的雲彩色澤逐漸染深,河面泛出金色的光芒,覺知觀照奇妙的油羅溪,正是大海的生命之源,更超越了終點的概念。
淨心覺照就像奇妙的油羅溪,沒有起點和終點,也像既是起點與終點,所有生命之源的流動,都是一個「重生」的全新面貌。
淨心覺照的活動,恰似溪流的能量完全釋放,從各處微细野溪開始逐漸滙聚,超越了時間與空間,所有的「思想心念與情绪感受」,都無法涉入其中,更不存在任何的「成見與經驗」。
故,淨心覺照的修行,絕對不是在追求幻象的現前,而是回歸心的原點,直指吾人清淨真如的本心。
起心動念的思想與情緒感受,只能創造出井底之蛙與狹隘空間的五蘊自我,唯有淨心覺照的品質可以洞悉釐清「小我與大我」和,「心、物」與「色、空」的中道平衡區別。對於所有小我生命的終將「成、住、壞、空」的消失與恐懼,也皆根源於此。
但美妙的淨心覺照心靈,其終極的領悟,卻是能藉由小我的意識心,淨化引導進入到另一個超越時空的維度,那是一個空寂靜默的「無為」之境,而此無為之境絕對不是「用想的」就能得「道」,而是必須在行持一切無私利他的善行「當下」,印証了自己心中「無所求、不著相、無所作、無所念、無所為」的那顆早已成就之心。(未完待續)

(尊者究何術,戲獅於膝前,爪牙無所措,佛法現無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09329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