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年9月3日(周日)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淨心覺照系列之10)
2017/12/05 21:46:37瀏覽40|回應0|推薦1

淨心覺照的狀態,能為我們此生的一切生活作息,帶來不可思議的全新領悟,唯有透過覺知觀照「自我」才能獲得,不必期望任何人或任何的書籍、包括任何的上師,能夠教導我們這些東西;無論大家信仰任何的宗教,都無法替我們代勞進入淨心覺照的品質,只有我們的心靈,才能帶領我們進入那深不可測的「未知領域」,但前提必須是擁有正知正見的定力與善巧方便的智慧才行。
因為對於淨心覺照中的心靈來說,專注的當下,時間與空間都已經不存在了,唯獨只存在「一心不亂」的活在當下,也為我們的日常生活注入了「淨心覺照」的品質,而產生了令人難以置信,和截然不同的生命存在含義。
在淨心覺照中,不存在任何的專家、概念、知識和樣版,可以讓我們事先模擬,因為「淨心覺照」的本質,就是要去超越淨心覺照的体驗者、思想者和觀察者;畢竟「觀察、思想、和体驗的人」只是屬於過去,其所觀看的問題、想法、知識和心的映像,始終都離不開時間的限制與束縳。
故,修行修心之道,只有從「已知」的成見中解脱,才能堪稱為「超越」;而覺照之人,同時也是被覺照的人,如果缺乏了「自我淨心」,也就是清空一切「已知」的成見,和放下一切「分別見與所知障」時,終究是無法進入覺知觀照寂靜虚無的「未知」領域,根本就無法連結和印証吾人内在莊嚴妙密的諸佛淨土,這樣的修行之道,終究是毫無任何的意義。
所以真理是十方諸佛的金身,也是清淨如來的家業,那是無法可以用言語和方法去「傳承複製」的,只能用自己最虔敬的生命態度,去印証真理的所在,並成為真理的化身。淨心覺照亦然,法師只能拹助大家指出什麼不是真理、什麼不是淨心覺照的品質,至於什麼是淨心覺照、什麼是真理,只能靠大家自己去身歷其境的印証了。
「迷時師度、悟時度佛」,這就是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最真實的法義與詮釋了。(未完待續)

(持珠傳法降龍尊,金剛怒目獅子吼,降伏群妖攝群魔,誓願擁護正法揚~)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09314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