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年12月5日(周二)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之39)
2017/12/05 21:08:05瀏覽18|回應0|推薦0

學佛習法對心靈現象與物質現象,所表現出來的架構,有人以神通或通靈顯現神佛降旨,也有各類神佛感應錄的流通,早已將世道人心污染到精神耗弱了。
其實這些都是個人特殊的體質與靈感錄的敘述,若再加上大肆渲染,反而會誤導、錯解,正信宗教信仰的内涵。
本師 釋迦佛陀所教示的心靈宗教與教化人心的宗旨理想,和世俗佛教儘是在傳播玄奇靈異或三世因果,甚至還夾雜著神佛不分的信仰,這些背道而馳的信仰,不僅無法為世間眾生解惑,還會引導眾生愈學愈迷惑與愈學愈頑固;更有人不知天高地厚的自封自己為如來、上帝的化身,對世人宣揚似是而非的真理,來進行造神運動,只有信仰他才能得救、才能成佛。
其實一個正知正見的學佛之人,都能深刻的體悟,無論任何宗教信仰,都是以「勸人為善」做為最大的接引基礎,而所有弘法辦道之人的宗旨,皆離不開「開啟眾生的心靈智慧與提昇眾生的心靈力量」,除此之外別無它法可求。
唯有如此正信的傳道之人,才能深切的了知,當世間人尚在迷惑追尋真理時,傳道者的立場終究只是一個單純的「接引者」,接引世人進入宗教信仰之門,猶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當假以時日的依法修學之後,就能完全明白生命的本質與生命存在的意義,直到自己内在真正的導師出現時,才會展開自我的鞭策行動。此刻我們才會自動自發,精進努力的自我淨化鍛鍊,根本不必外在的老師來刻意督促了。
學佛的真理,就是指現在最實際的經驗,真理不是從信仰或研究當中,就能夠獲得的;當我們從外在的指導法師處,受學一切法要與工具時,代表正式踏上「瞭解自己這顆心的學佛之路」,在如實了知自心的路上,沒有對與錯的是非題,只有能否「覺察了知自心」的選擇問題。
故,學佛之旅,代表著用心生活、活在當下、追根究底、探索生命真諦與奧秘的人,能勇敢踏入未知的領域,去印証十方法界的莊嚴妙密,皆在吾人的一心之中顯現,真實不虚啊!(待續)

(文圖:接枝3年,甜美多汁的霸王柳丁,逐漸成熟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09314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