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年8月30日(周三)台灣新竹横山華嚴寺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淨心覺照系列之6)
2017/12/05 11:54:12瀏覽113|回應0|推薦1

淨心覺照的修行,是心性成熟智慧之人,自然就會發生的品質,也代表著「智慧的覺知」,覺察了知自己當下正在做什麼、正在想什麼、正在感知什麼,完全不加入自己的分別與選擇的評斷之心,如實的去觀察認清和學習活在當下。
近年來,很多印度的心靈導師,來台灣創立教導了各式各樣高價昂貴的靜坐、呼吸、和心靈的課程,其實這些「高價商品」都是一些很糟糕的運用机械式方法,來訓練自己的心靈,和違背自然呼吸法,也阻絕了自己返璞歸真,以智慧重返心靈自在的彼岸之路;因為任何刻意的静坐、呼吸和冥想的鍛鍊,都已遠離了「淨心覺照」的品質,也會蒙蔽了我們清淨真如本心的現前。
淨心覺照是一種對自身條件的深刻「認知」,五蕴自我與群體社會的压抑限制,會讓我們在功利主義的物質世界當道環境之下成長,再加上所有宗教信仰的宣傳,和佈教所蒙蔽的束縳。
因此,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當下如實的去覺知觀照,完全不做任何的選擇與評斷,也不加油添醋、毫無所求的去如實「認知」,才能冷靜沈著的洞悉,生命存在的幻象與價值。
這種「正信」的認知,會讓我們遠離一切颠倒夢想、毫無歪邪的看清楚「物質與我」之間,所有事物的真正本質皆是虚幻不實在時,才能真正消除自我大腦机械体的疑慮與障礙,讓自己的心靈,變得更加的清楚明朗和敏銳。
這樣的淨心覺照心靈,才能突破百千萬劫的「生死輪迥程式」,超越時空的「悠遊於三界」。
一旦我們能讓當下的心靈歸向於寂靜空無之際,這種觀自在的特質,才會真正從我們的内心之中顯現「重生」。
此刻,娑婆世間的一切宗教、靜坐、氣功、道德和心靈上的所有長篇大論,都已經無法再來束縛我們了。
所有的教法言語和束缚,對於我們的内在的心靈來說,也已經毫無任何參考的價值和意義了。

(文圖:華嚴黃昏的奇景)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09307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