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年8月29日(周二)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淨心覺照系列之5)
2017/12/04 23:07:30瀏覽23|回應0|推薦1

2017年8月29日(周二)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淨心覺照系列之5)


淨心覺照的奇特之處,恰似在自己内心黑暗的稠林中,夜睹「明星」般,照見五蕴皆空,這不是可以用任何已知的記憶去建構和塑造出來的,也不是任何人可以擁有的認知和反應,因為吾人此生所有的認知和反應,都是來自於自我過去的經驗與知識的延續。

一般人總是喜歡向心靈之外去追尋探求體驗,如果能向自己的內心去追尋時,那才叫做「覺察了知」。

淨心覺照的修行,不是要起心動念去干涉控制自我的思想,而是要去覺知領悟「清淨真如的本心」本來的真面目,就是「未曾流轉生死輪迴,早已成就的自心佛性」。

淨心覺照的品質,是對自我「已知」的意識完全放下與淨空的狀態,才堪稱為真心現前的「淨心」。因為吾人的感受與思想,無法帶領我們抵達自我解脱之境,只可以方便與人交談,累積所知障的經驗值和知識,卻無法返璞歸真的重返大自由與大自在的赤子真心。

故,若是能從自我的思想和意識之中,在「已知的成見」裡,去領悟與實踐力行「自利利他」的菩薩行而解脱時,這才是淨心覺照的修行生命。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09299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