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年8月28日(周一)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淨心覺照系列之4)
2017/12/04 20:07:39瀏覽19|回應0|推薦1

淨心覺照的品質,能徹底消滅吾人内在與外界的困擾與障礙。
如果我們帶著已知的分別心、所知的成見、和知識與方法,來進行淨心覺照的修行時,就永遠無法超越已知的六道生死輪迴了。
換言之,百千萬劫的生死輪迴轉世,五蕴自我的熾盛習性,已經讓我們變得非常的精明世俗了,若想讓自己當下的一心,完全的寂靜沈默下來,就必須要有相當的求道決心才行。
但在淨心覺照的過程中,當下的心靈一旦趨向於清澄、高雅、明淨時,所有自欺欺人的身、口、意,自然就會自動止息。
但大多數人都会誤解「淨心覺照」,只是一種自我感覺良好的修行過程,這是一種嚴重錯誤的見解。
淨心覺照非常的單純平常自然,只是一種絕對淨默的心靈,能讓我們世俗熾盛的五蕴自我之心,全然的歸向於真正的寂靜自在。
因此,修行者的心中,如果還存有任何追迷逐妄的迷信、恐懼、疑惑時,就無達到「淨心」的狀態,也永遠無法實現讓當下的一心,返璞歸真的寂靜與沈默。
故,淨心覺照的修行關鍵,前提是必須能放下所有的「壓抑和盲從」,也要放下所有自我情結的思想動念,和先入為主的世俗成見和學識,才不會再存有自相矛盾的修行作為,心靈才會散發出本然具足的虔敬生命,和完美的特質。

(文圖:華嚴奇景)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09299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