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年10月24日(周二)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之9)
2017/11/29 23:29:34瀏覽21|回應0|推薦0

此不生不滅的心性,即是吾人內在諸法空相的「舍利子」,也就是般若智慧的覺悟之心、湛寂不動之性,不是像枯木槁石般的死寂不動,而是活活潑潑、自由自在的靈動狀態,能洞見内外之境的生起之念,亦能頓悟一切有為法的「幻生幻滅」,而了不可得。
吾人的此「心」生於性,「性」亦從心而生出。故知一切世事如幻、如夢,皆為「因缘和合」所生起的假合現象,亦是吾人百千萬劫「執有」偏見「生處」的根源所在,所以依舊了不可得。
但能從何處所「生」呢?當然是法不孤起、仗「境」則生,絕對不是自己本來就擁有的。既然其本質是依性而生,如果無一切分別的境相時,又何來的起心動念之境?所以才會說,五蕴自我的生命,皆為因缘假合而呈現出「有」的狀態;生時了不可得、滅時亦了不可得;行者若能滅於境中,對於一切境中的幻象,當下就能覺知了悟皆為「不增不減」的本質。
吾人當下的一心,一旦「心滅」之際,此性亦不見其增減,動而不動,「此滅故彼滅」之處的那顆「心」,即可印証亦「了不可得」。而吾人清淨本覺之「心」,也只是修學階段性的暫稱其名,當然也了不可得。
故,以此了不可得之心,覺知領悟既不生、亦不滅,稱其為「不生不滅」之心。行者即可印証自己當下的此「心」,生時幻生、滅時幻滅,皆是此生我們暫時取用的一切假名罷了!(待續)

(文圖:深秋香甜的絲瓜,已經落葉枯萎了,開始接引清淨的絲瓜露~)

20171025_m1

20171025_m3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09234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