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年10月23日(周一)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之8)
2017/11/29 23:20:54瀏覽24|回應0|推薦0

大家都知道萬法唯「心」所造,那麼吾人的這顆「心」,到底為何物呢?
「心」只是暫時用統括的名稱,由六根(眼、耳、鼻、舌、身、意)與六塵(色、聲、香、味、觸、法)相互集結,而形成了六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才會取其名為自我的意識心。
依其外境而聚集為吾人的「心念」,並依其心念、而起「分別見」形成了「意」念,又依分別見、而形成了吾人的「所知障」,亦稱其名為「識」藏。
當吾人依此識藏,而去追尋時稱之為「想」,以識藏的分別心去決定事物時,而形成了「我見」的執著。
我們一旦頑固堅持我見時,即稱其為「我執」,唯有以智慧的淨心覺照之力,就能開啟自心的智慧而見到吾人本自具足的「明覺空性」,才能「應無所住」的成為般若智慧的妙用。
嚴謹的說,其實這些心靈的名相,皆是吾人當下一心「生起與幻滅」的過程。
這種一起、一落,即代表一生一死與一因一果的生死輪迴,而頑執此「所住」者,即可稱其為頑執的「纒縛」,能應無所住者,即可稱其為清淨無為的「究竟涅槃」解脱。
吾人當下的這顆「心」即是「性」,本自湛然不動有如寧靜的「心海」般。
如果心隨「境」轉,而起心動「念」的去追憶攀缘時,此一念即為吾人寧靜的心海,掀起了煩惱的波浪。
心海本是風平浪靜的不動、不摇、不異,清淨本覺的真如狀態,只因八種(利、衰、毁、譽、稱、譏、苦、樂)黑風的吹襲,而掀起了煩惱情绪的驚濤駭浪,皆是由此性空起八風,才會因缘故幻有的生出煩惱波浪,故稱其名為「幻生」。
修行者的身體與心靈,恰似一艘行走在心海的法船,一旦八種黑風吹襲船舫而「應無所住」時,則波浪不能沒的自然滅去,又回復為原本的寧靜心海,此即為「幻生與幻滅」的真實之相。
因為幻生幻滅,所以「了不可得」;因為空無自性,故名為「空性現前」。
大海與波浪二者本為一體,只因其本質都是「本無生滅」的水性,縱使歷經百千萬劫,也不會存有任何的變異,有如吾人内在本自具足永不腐朽的金剛智慧。
以不可見之故,而形成「非空」,才又名為「真空不空」之境,以不見其存有,而又能「妙用」如恆河沙數般的無窮無盡,最終才能印証「妙有不有」之境。
故,吾人此「心」本自不生不滅、非垢非淨,而其湛然不動的「無為」之境,本來就無一物,這才是此心之「本性」所在。(待續)

(文圖:種了5年南美洲的花生牛奶果,終於開花結果了,甜美的滋味有如沾了花生醬般的奶油香甜,令人驚豔大自然的不可思議~)

20171025_m1

20171025_m3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09234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