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年10月19日(周四)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之6)
2017/11/29 23:04:39瀏覽16|回應0|推薦0

成佛的不二法門,最終的理論,就是心無二志的決誓,荷擔清淨如來的家業。
無論是出家學道或在家行持菩薩行,對真理的修學和護持真理的決心是否徹底,這種「心無二志」的誓願決心,就是要讓自己當下的這顆心印証佛果,也要讓自己當下的這顆心完全醒悟,而願意主動融入生命存在的最真實之相,成為真理的化身。
因為世間眾生,想要擺脱自我世俗熾盛心的糾纏,就必須心無二志的覺察了悟與決誓的決心來學佛,開啟自己内在的心靈智慧,否則就會沈淪在風塵苦海裡,代表活在無知的精神世界裡,無法解脱一切的苦厄。
吾人的生命,除了要應付生老病死與天災人禍之外,還要面對自己身體老化、汚染所衍生的五百種病變災難,和心靈上的一千多種心病煩憂苦惱,在人生旅途中反覆循環不定,以無知的身體行為、廣造惡口、和汚濁的負面意念,執迷在貪欲、瞋恨、愚痴裡,每天起床一睜開眼睛,就有如活在千死千生的情境中,缺乏覺知了悟的智慧,終究是無法出離生死苦海的桎梏。
因為三毒的禍害說無窮盡,缺乏福德與智慧的啟蒙,終究只能以無知的生命虚度此生,嗔恨的情绪猶如毒蛇般的咬傷,恰似烈火燒灼的痛苦,干擾著吾人的身體與心靈。
而修行學佛的唯一法益,就是但願眾生皆能脱離無知的風塵苦海。因為無知而造作的貪欲、嗔恨、愚痴的染執,不會讓人立即死亡或立即受到因果報應,卻會讓自己與家人痛苦一輩子。
嚴謹的說,學佛的法益就是解除吾人一切的無知,而無知更是吾人此生所有罪惡的根源。如果無知的人,再加上頑固執著不聽人勸告時,那就會活在分秒無有間斷的心田牢籠地獄中,卻還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受苦!
故,地藏經云:人生中的一切順、逆二境,皆是我們自己招來惹來的,真實不虚啊!(待續)

(文圖:種了一區角豆,終於長大開花了~)

20171025_m1

20171025_m3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09234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