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意大利現代詩人佛朗哥 佛惕尼 (Franco Fortini 1917 - 1994) :短歌
2016/11/17 00:41:34瀏覽472|回應0|推薦51

詩人是出生在佛羅倫斯的猶太籍天主教徒。曾參加地下軍反抗德國。戰後在米蘭擔任報刊編輯和翻譯,接著在西耶納成為文學評論的教授。

1

啊, 宜人的黎明!

青草地上

一隻蜘蛛吐出

絲的,絲的閃光

和風的典當。

遠處高速公路傳來

警報呼呼聲。陽光普照!

多好的週日,多好的平和!

老人有條有理的平和,

他的最好時刻。

螞蟻一排排行軍。

誰知道牠們出去做

對熟梨有害的工作。。。

陽光今照在牆上!

蜥蜴小心翼翼。

2

遠方,遠方,人們在作戰。

別人的血灑在別人的地上。

今晨我的一個指頭受了傷:

被玫瑰花的一根刺所刺穿。

吸著那根指頭,我想起戰爭。

世界多悲哀!那些人,多可憐!

我幫不了,只因我在這裡不在那裡,

從海上,從空中,我都無法到他們那裡。

要是我能--但有什麼用?

我的阿拉伯語不行!我的英語也一樣不行!

什麼? 我該走在死者的戰地

留下一束詩歌在每個人頭上?

不。這卑劣可恥的諷刺已夠。

夕陽西下。讓我們穿上夾克。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ngyingtsih&aid=81979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