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之旅不間斷
2013/06/22 00:27:50瀏覽667|回應0|推薦4

學習之旅不間斷

大二下深刻活動紀錄輯

前言:因為就讀於聯合大學,大二有0學分的學習護照之課程,學校設立這門課的用途是為了讓身分為大學生的我們不只專研於課業,且能額外找時間到校外參訪、觀光旅遊,不僅希望我們能藉由這樣的要求,帶著本子去旅行,也能藉此促進苗栗的觀光,甚至,可以擴及到全台各地。
所有曾參觀過的活動或景點大略介紹:而我這學期到了很多地方旅行,包含有苗栗知名的觀光景點─天仁茗茶文化館、客家大院等,也到了客家電視台參加後生提攜計畫的面試、竹南港墘里參加划龍舟比賽及先前參與的畫龍點睛儀式、畢製發表司儀組主持人、參加第三屆聯大語傳系主播比賽獲優等獎。擔任了聯合大學紅十字青年服務隊的幹部教學一職,在世界紅十字日時受獎、表演,並在聯大第四屆社團運動會中,擔任了第六小隊的小隊輔,在畢業生馬那邦山授證中擔任救護站志工、參訪大愛、三立電視台、也到了卓蘭GRANGE生機園區參訪,DIY精露與了解他們的創立理念。回家(彰化)時也沒忘了到彰化火車站旁的遊客中心蓋了媽祖繞境的紀念章。

感受最深刻的活動或景點並說明理由:
客家大院
原本以為桐花是五月雪,五月是盛開期,但今年因四月多雨,所以打落了桐花,五月到客家大院時,桐花已屈指可數,沒有了雪花片片,飄落的樣貌。但是艷陽天,天氣晴,很開心能聽到導覽員的解說,也看到了油桐花樹,分辨出公母花之別,但導覽志工似乎不怎麼專業,有些好像講解的十分不明確,希望明年我可以早一點到客家大院觀賞美麗的白桐花,別再錯過了!當它明年浪漫飄落時,也是我又長一歲的季節了,時間真的過得好快。

客家電視台參加後生提攜計畫的面試
很榮幸也很開心最後的結果是在錄取名單中出現了我的名字,因為面試時沒有說很多客語,但真的很喜歡客家文化與有關客家的一切事物。一大早請堂弟從三重騎車載我到內湖客家電視台考筆試,剛吃完早餐就下了不小的雨,但是仍然穿上雨衣,赴考試的約!筆試考試內容我都有準備得周詳,也很有信心能夠迎接挑戰,於是乎我一點也不緊張,很開心的東拍拍也西拍拍,想說難得到客台來,不拍照有點對不起自己,後來也在預期中遇到了高中同學,拍了不少以客台為象徵物品的合照,面試很快地就輪到我了,輪到我的面試時間很短暫,自己覺得沒有表現得很好,但所幸我的人格特質與資歷、筆試成績受青睞,一星期後錄取了這個暑假的後生提攜計畫,我將是2013客家電視台節目部的實習生之一,非常期待暑假兩個月能夠有所收穫,也能與其他夥伴互相交流、交朋友,難得的經驗讓我在青春歲月中又增添了一筆亮麗的駐足點。

參加第三屆聯大語傳系主播比賽獲優等獎
第二次參加了校園主播比賽,兩次都是以閩南語發音,上次獲得了特別獎,而這次我因為外務繁忙,沒有足夠的練習時間,所以沒什麼把握會得獎,但因為自己參加了很多活動,也在社團培養了我穩健的台風,所以今年又獲獎了,自己覺得超級意外地得知了獲優等獎的消息之後,真的很開心。明年我也要再戰主播台,但是可能以尚未嘗試的國語發音了,希望能一年比一年更加進步,朝向自己的夢想前進!

聯大第四屆社團運動會中隊輔
已經在社團與大學生活中當了五次以上的隊輔,但是不同性質的帶法會有所不同,不同對象也有不同的互動方式及破冰方式,這次,我的小隊員有很多都是大三生,但是我覺得自己在社團的歷練讓我不再緊張、和小隊員沒有話聊,但是直接的個性有時太過激進,會讓陌生的我們有些隔閡與不禮貌,這是我應該要好好檢討的部分,除此之外,我的小隊員十分的團結與積極地想贏得勝利,雖然結果沒有獲得前三名,但是能有機會與大家有交流的時間,真的很開心也很可貴,這樣的經驗又使我進步了,更加活潑、外向,帶人也更加帶心了,一次又一次的經驗累積,將成為我生命中的寶藏,讓我能有更多成長與向上的機會。

竹南港墘里參加划龍舟比賽及先前參與的畫龍點睛儀式
因為沒滑過龍舟,所以想約夥伴一起參加,六月也過了一半了,今年很特別,有報名了竹南鎮公所舉辦的龍舟錦標賽,因為種種原因,讓原本報名學生組的我們變到挑戰組去了,否則依我們划龍舟的成績,一定會奪得獎盃。不過,也是經由這樣的活動,讓參加者很開心地有了這樣一段的回憶,雖然我是糾團參加的人,但是卻沒有機會下去划,因為自己力氣不比男孩們,也因為爸爸媽媽擔心我身體負荷不了拉!

很可惜的一次機會,但卻讓我們的團隊已決定明年再戰!而我也要一同划龍舟去~「體驗前所未有,讓記憶深刻烙印在心中」;我們的龍舟團,是由聯合大學第四屆社團運動會的工作人員所組成,加上候補成員共有20人,其中有聯大跆拳社、散打搏擊社、雲漢國術社、機動研習社、紅十字青年服務隊(My club)、課指組黎大哥,不同性質的社團在一塊,激發出很多的火花,也讓我認識了一群可愛、瘋狂,又貼心的朋友,社團運動會讓我與其他社團的人有了交流,自己是隊輔,也認識了不少社團菁英與學弟妹,這樣的活動真的很棒,希望能夠一直傳承下去!

聯大語傳系第六屆畢業製作發表司儀組 主持人 這次會擔任工作人員一角,是因為語傳系系會長俊佑的邀約,而我原本的想法是想以國語發音獨當一面,在語傳系系上第一次嘗試用國語念稿與正式的主持,因為前兩次參與主播比賽都是以母語(台語)發音,所以想要給自己一個機會,讓自己發掘自己進步的路,也讓自己有一個經驗能朝向完美之路前進,這樣的訓練在大學四年中是需要自己去爭取的,而不是留在原點,機會就會來的訓練。
我主持下午場的活動,其實也沒有做什麼特別的事情,只是介紹四個場次的主持人(老師),老師就會介紹評論人,接下來就是系上大四學長姐畢業製作的分組發表時間了。
我喜歡自己這次的表現,因為完全沒有緊張的情緒,輕鬆的心情讓我知道自己進步了不少,場次與場次之間的休息時間與茶敘時間卻是無法控制得當的一點,因為所在位置─聯合大學蓮荷電影院禁止飲食,而茶敘地點2203教室太過於遙遠,於是延遲了一點時間,讓下午的活動每場幾乎都晚了十分鐘,延遲的時間雖然不可避免,但是可以思考如何讓小細節可以被注意到,讓司儀主持時可以更簡短,提醒事項時可以更加清楚,都是我需要思考與和其他人討論的議題。希望下次還有機會能夠擔任這樣的一個角色,讓自己又再一次地進步。

天仁茗茶文化館
大馬路旁有吸引人的建築與大大的路標,令我與友人想駐足,而進入裏頭可以看到茶文化的起始緣由與從何時成為貿易大宗等故事。其中,還有全台茶類的分布介紹與東方與西方如何品茗的方法與過程,真的算是個展覽可以好好駐足觀賞。
二樓展區有一塊超大茶渣擠壓而成的大圓磚,是業者所製,成為了天仁茶文化館可珍藏的一物,一樓也有展區,介紹茶的栽種與綠茶、紅茶等發酵方式。同時也有飲品販賣區,茶香熬煮出的茶葉蛋格外的吸引人,帶有不同的茶香,而特賣價的珍珠奶茶也是觀光客人手一瓶、不可或缺的收穫。難得的假日,難得的悠閒,來一杯茶,可以放鬆一個下午。


結論: 我覺得這是很有意義的課程,雖然0學分,但是我還是很想要記錄所參與的一切活動,因為回憶是無法在未來再被修復的東西。在苗栗剩下的兩年,我會到不同的地方參觀,也會做不同的嘗試,讓生活不再一成不變,選擇踏出戶外尋找快樂,有時也喜歡參與文化性質的事物,希望除了能讓平常忙碌的自己有機會學習不同領域的課程之外,也能放鬆心情,了解更多的文化,吸收成自己的文化內涵,畢竟,自己的大學生活全權由自己掌握。

而對於參與活動方面,由於自己參與社團的時間很多,所以很多經驗都是我學習之旅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希望自己能因經驗過很多事物而更加成長、進步,成為一個人人崇拜的對象!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ngjlh&aid=779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