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作((我最喜歡的一項興趣))
2010/05/31 18:46:44瀏覽259|回應0|推薦7

惜福

     每個令人感動的時刻,每個心灰意冷的低落,每一次的生命起伏......都會讓我想表達:「謝謝」。因為身旁的每個人都給了我鼓勵,促成我有快樂及豁達的想法。

        珍惜福分,是我對於惜福的定義。不管是在述說親情、愛情、或是友情,都是種緣分和幸運;因為在我從小生長的農村鄉里中,我看見了樸實生活下的和諧與濃厚的人情味,鄰居的阿婆總是不顧有多長的距離,只要看見認識的人都會大聲呼喊你的名字;這種打招呼的方式在我的體認下是種「珍惜見一面」的表徵,更是我心中烏托邦的溝通方式。當然,喜歡這種生活型態的我也會更熱情地呼喊他的稱謂,並道聲「好」,我知道我正珍惜這份福分,在都市不可能會發生的鄉鄰聯繫!

        或許,人的生命都有過缺憾與不全,但我會珍惜當下所擁有的人、事、物。人生不能重來,每個想念的時節當腦海中如幻燈片般的映放著我的家庭結構時,心中總有些許傷感、些許感恩;當我得知了父親與我之間的關係並不像一般人一樣時,我不抱怨,但卻痛哭失聲─正因母親的堅強意志讓我感到佩服與感傷。社會上的家庭有小家庭、大家庭、單親家庭、折衷家庭,而一直屬於三代同堂折衷家庭的我,其實卻不是如此的我,總覺得心中有些遺憾,也由於思念時時蔓延,我心更激起一分感謝與感念!因為家人的關懷不偏頗,因為受到的照顧是一樣,因為他愛我,所有的過去就讓它偶爾讓我想起卻不影響我的生活吧!因為過去的不完美終將成為我心靈層面的一部分,不管形式喜不喜歡,我都感恩這段情,非親生卻愛護及教養、照顧的情份。那是如此珍貴及值得保持感恩之心去面對!友情也是緣份的另一個意象。高職階段青春熱血的我在彰化高商結交了不同類型的朋友─文學同好、真心相待的知心、參與同次研習的每個夥伴─都讓我對於「友」字感深切及獨特;文學同好群是我編輯校刊的好同伴,正因大家因某件事而努力、奮鬥,更加乘了我們之間的珍貴價值及無比崇拜;知心和知音在失落喪志時的一句「加油」,讓心靈獲得最深刻的慰問洗滌,進而漸漸明朗;夥伴們的分享與同理,是相似家庭背景的映照,也因身上組成的元素類似而造就了更獨一無二的密切關心。以上種種是友誼、是真心相待、是彼此的緣份有所交集,所以我必須懂得珍惜。

        時間是兩個人心中真心的墊腳石與激進力,因為長久的情誼並不會因此而消失匿跡、模糊不清。請珍惜每一個人與人相愛的機會、珍惜每一個人與人相知相惜的機會、珍惜每一個人與人做朋友的機會,你我將會有更刻骨銘心的記憶與故事等著我們去展開雙翅,翱翔於幸運及福份的園地。惜福是件自我提升的修養,培養出來的不只是自己細膩的心思及自我意識的反覆咀嚼,更因為感恩別人給的一切,才會擁有晉升心靈的機遇和緣份!

        知福、惜福、再造福,的確是一生中最重要的課題,因為心中有愛就會存有感激之情、真心之意最後成就了看似偉大卻是再平凡也不過的情誼。我想,只要有感恩之心,無論表達的方式是什麼形式,它都會放在我心裡的最深處!只要有願,就有力。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ngjlh&aid=4084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