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昔底德陷阱
2019/02/01 22:42:10瀏覽803|回應0|推薦25

修昔底德陷阱

修昔底德是古希臘歷史學家、思想家,以《伯羅奔尼撒戰爭史》傳世,該書記述了公元前5世紀斯巴達和雅典之間的戰爭。

因為修昔底德對史料搜集和對因果分析方面嚴謹的態度,故被稱為「科學歷史」之父。 修昔底德亦是政治學中現實主義派的創始人,認為個體的政治行為與其所引起的國際政治關係均建構於恐懼感情與自我利益之上,並受二者調整。修昔底德希望通過認知人性,從而解釋諸如瘟疫、屠殺等災難中人的行為。(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修昔底德陷阱」是指一個新崛起的大國必然要挑戰現存大國,而現存大國也必然來回應這種威脅,這樣戰爭變得不可避免(資料來源:MBA知庫百科)。而總結是「使得戰爭無可避免的原因是崛起大國日益壯大的力量,還有這種力量在現存大國造成的恐懼。」

而今「修昔底德陷阱」指的是當今世界強權美國與正在崛起中的中國,兩個國家之間的發展,日新月異的現今,兩個強國是否非會陷入2000多年前的古人思維邏輯中,不得而知;然而個人看國際情勢,國際社會中或許充斥有「修昔底德陷阱」爭權奪利蛛絲馬跡的細節,但也無法脫離現代人類的文明與智慧判斷與思考,大家靜觀其變吧!


華歌 2019 2 1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goole&aid=124493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