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溪2號
2018/12/24 07:35:32瀏覽573|回應0|推薦14

北溪2號

德國和俄羅斯之間的「北溪2號」天然氣風波不斷的發酵,美國總統川普在今年7月的北約峰會激烈抨擊德國天然氣交易合約淪為俄羅斯的俘虜;川普為何不斷地揪着這個話題進行批評,到底是什麼樣的天然氣管線讓川普如此不滿呢?

談到「北溪2號」工程前,必須先了解「北溪1號」。「北溪1號」是由俄羅斯和德國主持導建造,也得到法國等歐洲國家的支持,是世界最長的跨海天然氣線路,它是連接俄羅斯西北重要港口和德國東北部;線路分2條,第1條在2011年投入使用,第2條在2012年啟用,兩條管線是俄羅斯將天然氣直接輸送至歐洲首創的波羅的海海底線路。管線總長1,222公里是世界最長的海底管道。

北溪1、2號海底連線圖(圖源自European Network of Transmission System Operators for Gas (www.entsog.eu/July 2017))

而「北溪2號」是以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俄氣)為唯一的股東,該工程將在1號管線的基礎上,在管線旁邊建造。由俄氣在2015年與法,德,奧等歐洲6家能源公司進行合作,通過聯合公司施工,重點繞開烏克蘭,從俄羅斯向西歐各國輸送天然氣,預計2019年完工,2020年投產,如此俄羅斯輸歐天然氣每年將增加550億立方米,未來的收益相當的可觀,參與計畫的有關各國工程費用足足少了一半,德國堅稱此項工程完成後對歐洲將是利多於弊。

由於利益的衝突,北溪2號遭到美國與歐洲其它國家的強烈反對,其中烏克蘭,斯洛伐克,波蘭等國不願失去俄天然氣的過境費,而美國不願自家的液化天然氣輸歐利益遭遇俄羅斯強而有力的分食,歐洲還擔心俄羅斯的天燃氣直接輸入德國境內,天燃氣的量翻倍後,各國更加依賴俄羅斯的能源,從而減弱了政治影響力;克里姆林宮則反擊稱數十年來俄羅斯都一直是歐洲可靠能源的來源,川普針對俄羅斯的指控屬於不正當競爭。

由北溪2號工程美國極力的用各種方式干擾,從中可窺探一二,美國川普有如潑婦罵街般無論是用他的推特、或是各種國際會議不斷的批評俄羅斯及參與的歐洲國家,不惜以經濟制裁來恫懗,再再顯示其唯我獨尊的架勢,前一陣子單方面的增加日本、韓國的駐地保護費,與要求墨西哥支付美墨邊境的建築高牆費用,處處錙銖必較最終的目的,不外乎是讓美國多賺一些錢,處處顯露出川普商人的特質,不惜賠掉大國的風範,川普總統執政的美國除了注重利益與美元外,這幾年來不斷地與各友邦國家起爭執,各國也避之唯恐不及,美國已非昔日二戰時期的讓所有同盟國友邦為之尊敬正義凜然的大國領袖了。


華歌 2018 12 24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goole&aid=121839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