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項莊舞劍 意在沛公
2018/12/08 09:40:19瀏覽607|回應0|推薦16

項莊舞劍 意在沛公

2018年11月25日烏克蘭船隻非法進入俄羅斯刻赤海峽領海,無視警告進行危險的演習活動。俄羅斯立即在克里米亞附近海域對烏克蘭軍艦開火,隨後扣留這些軍艦和船員。

烏克蘭被俄扣留的艦船(圖源自Google)

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旋即向歐洲聯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求助取暖,要求儘可能對俄羅斯擴大制裁;北約組織發出聲明,促請雙方克制、別讓衝突升高,並呼籲俄羅斯「確保進入亞速海的烏克蘭港口不受阻」,以符合國際法。

北約呼籲雙方克制(圖源自Google)

針對此事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將這起衝突完全歸咎於俄羅斯,表示扣留艦船是「對烏克蘭領土主權的侵犯」,並抨擊「俄羅斯再次升高緊張情勢。」態度非常強硬,而且正前往參加G20會議的川普豪不遲疑的在推特上就直接取消了與普丁的正式會議。

美國聯合國大使海莉(圖源自Google)

俄羅斯方面反應較為淡定,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除了簽署戒嚴法令外,也發布烏克蘭進入了戰時狀態;因此讓俄羅斯不得不懷疑烏克蘭此舉另有目的,俄羅斯為因應烏克蘭的備戰,在克里米亞距離烏克蘭僅約31公里的空軍基地,部署一個新的S-400地對空導彈連。刻赤海峽事件發生後,美國軍機不斷進出黑海,逼近克里米亞,無疑的是在克里米亞地區緊張局勢中加油潻醋。此舉似乎激怒了俄羅斯更聲稱在克里米亞半島增至部署一個營的S-400防空飛彈,該營將在年底前加入戰鬥行列。

美國聯合國大使海莉(圖源自Google)

美國見機不可失,予以再次加碼,國務卿蓬佩奧12月4日向俄羅斯提出最後通牒,要求克里姆林宮在60日內重新遵守《中程導彈條約》,否則美國將終止對該條約的承諾。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源自Google)

何謂《中程導彈條約》呢?這是指冷戰期間,美國與蘇聯之間簽訂的各自銷毀中程飛彈的公約。1986年10月,美國總統雷根與蘇聯總書記戈巴契夫在冰島會晤,雙方獲得共識消除歐洲全部中程飛彈。次年12月8日,雷根和戈巴契夫兩位領導人在華盛頓簽訂《中程飛彈條約》。

雷根和戈巴契夫在華盛頓簽訂《中程飛彈條約》(圖源自Google)

至於美國對俄羅斯提出的最後通牒,俄羅斯倒沒有過大的反應,國際專家分析認為,美國可能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美國在斥責威脅俄羅斯違約的同時,更重要的目的是「對抗中國」,為美國開發新式武器做好鋪路的準備。

主要原因就是中國早年國力積弱,根本就沒有能力參予強國俱樂部的《中程導彈條約》,經過30年時間的韜光養晦,大力厚植了國力,今非昔彼早已是實力相當強大的中程導彈擁有國了;據聞,中國在四川和漢中地區,地下隧道綿延幾千公里,裡面存放著核彈頭難以估計,這就是讓唯我獨尊的美國,寢食難安的致命關鍵之處!接下來的歲月只要是心胸狹窄的、目中無人的川普仍然是美國總統的話,美國必然會冠冕堂皇的利用各種名目如:關稅問題、貿易戰、航行自由的無害通過權、智慧財產權、百姓的人權…等老掉牙的議題,不斷的處處掣肘正在蓬勃發展中的中國大陸以及與其一帶一路有相關聯的友邦國家,昔日樂於扶貧濟弱的央央大國看似已淪為唯利是圖的非典型聯邦利益集團了。

中國的中程飛彈實力已堅強不摧(圖源自Google)

華歌 2018 12 8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goole&aid=12101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