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丁格爾
2019/01/01 14:43:06瀏覽884|回應0|推薦20

南丁格爾

小時候曾聽老師說過世界上有一位很有名的南丁格爾護士,因此一直以來都認為南丁格爾就是護士的代表,但不曾去追究過倒底是因何而來?然而偶然研讀世界地理時讀到「十七世紀中期,俄羅斯以各種藉口對奧圖曼帝國宣戰,這便是英法也參與其中的克里米亞戰爭…,這場戰爭成就了南丁格爾護士的身份。」遂而引發窮究其中來龍去脈。

1833年奧圖曼帝國在俄羅斯的不斷騷擾下,不得已承認俄羅斯於博斯普魯斯海峽與達達尼爾海峽的通行權,但英法極力的的反對下,隔年又取消了!俄羅斯仍不死心又於1853年以保護奧圖曼帝國內的希臘正教教徒為藉口,遂對奧圖曼帝國宣戰,英法不甘示弱也參戰,這便是克里米亞戰爭(1853-1856),由下圖可知當時戰爭主要武器是馬匹、刀槍為主,兩軍近距離的博鬥,傷亡必定慘重。

1853年的克里米亞戰爭(圖源自http://www.CRNTT.com 評論新聞網)

戰爭發生於克里米亞半島西南岸的俄羅斯最大軍港塞瓦斯托波爾要塞前,進行歷時將近1年的攻防戰成為決定戰爭勝負的關鍵,俄羅斯因裝備老舊而戰敗,於1856年簽訂「巴黎條約」承諾黑海的中立化,與土耳其領土的完整性。經此一役,俄羅斯的南下政策受到重大挫折。而這場戰爭死傷人數眾多,也因而造就了白衣天使「南丁格爾」護士的身份,而遠近馳名。

南丁格爾的銅像(圖源自Epoch Times 大紀元)

南丁格爾是英國人生於西元1820年5月12日的義大利佛羅倫斯。南丁格爾的父親是英國有名的大地土,交遊廣泛、非常好客,家裡時常有各種階層的人士往來。其中有一位牧師他是村子裡唯一懂得療傷的人,是第一位傳受醫療常識給南丁格爾的人。

直到三十歲,她終於無法忍住濟世救人的性格,毅然決然接受護理教育訓練。受訓之後,南丁格爾被分發到婦女醫院服務,由於她的熱忱與愛心,受到各方的好評。 不久,克里米亞戰爭爆發,她目睹到戰爭的殘酷與傷亡的慘重。於是,她自願請調至戰區服務,日以繼夜的工作,照顧受傷的傷兵,讓戰區的士兵和軍官深深感動,並且成為大家的精神支柱。

提到南丁格爾,當時人們的第一反應往往是《提燈女士》。在克里米亞戰爭中,她經常手持油燈巡視英軍設在伊斯坦堡的斯庫塔裡軍醫院病房,無微不至地關照傷兵,依據嚴格的管理有效降低了傷病人員的死亡率,戰爭結束後,人們甚至將她描繪為手執油燈與柳葉刀的不列顛尼亞女神。

南丁格爾提燈的畫像(圖源自http://www.timetw.com/14286.html時光網)

她說過:「人生就如蠟燭,燃燒自己照亮別人。」她不分種族、地區,只要需要她她就在哪裡的精神,深深感動了週遭的每個人。「南丁格爾」這位偉大的護士在西元1910年逝世,後人為了紀念她,便將她的生日5月12日制定為「國際護士節」。


華歌 2019 1 1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goole&aid=120258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