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摩納哥公國
2018/11/19 07:07:42瀏覽869|回應0|推薦23

摩納哥公國

摩納哥公國位於法國南部蔚藍海岸,國土面積僅有 202 公頃,約 2 平方公里,小於紐約中央公園,是世界上第二小的國家,僅次於梵蒂岡,兩者都是典型的「微型國家」。國內不徵收任何所得稅,卻幾乎都是有錢人,包含 5 位資產超過 10 億美金的超級有錢人,摩納哥靠著旅遊、觀光、博奕等服務業,人均超過 16 萬美金,高居世界第一。國防由法國提供,沒有自已的海、空軍。不過境內有超過500位員警,對比總人口3.7萬人,警力比例在全球算是非常高的。

摩納哥公國地理位置圖(圖源自Google)

這樣的國家得以生存了800餘年,且成為富國,一來有中世紀各大國勢力平衡之間緩衝的歷史原因,二來賭場的開發製造了穩定財富,三來避稅天堂身份令其成為全球另類經濟網絡的一員,才得以不斷延續奇蹟。摩納哥的旅遊重點除了賭場、酒莊、美食、海灘,每年的 F1 賽車盛事「摩納哥大獎賽」也吸引大批人潮。而摩納哥時尚、繁華的形象則透過電影更深植人心,像鋼鐵人2、007 的皇家夜總會,都曾在這裡取景。

我們對摩納哥的印象大多是從電影《摩納哥王妃》中建立的,劇情是一段鮮為人知的「摩納哥危機」,1962年,法國封鎖摩納哥,報復摩納哥大量收容逃稅的法國公民,聲稱如不就範就直接吞併。根據歷史,最後是摩納哥親王妥協,讓法國對摩納哥境內不法的法國公民與法國公司直接課稅,才使危機解除;然而電影的情節改編成葛麗絲凱莉王妃以她的魅力,舉辦了一場紅十字會籌款晚會,讓法國總統戴高樂與美國國防部長麥納馬拉同台出現,通過美國間接施壓讓法國妥協,這自然是劇情需要的戲劇效果。

現實中的葛麗絲凱莉是津津樂道的佳話,摩納哥的人們稱為優雅美麗,永遠的摩納哥王妃。她來自愛爾蘭,父母皆是運動家,後來父親靠生意頭腦成為百萬富翁,進入費城上流社會,葛莉絲喜歡戲劇舞蹈表演,1947進入紐約戲劇藝術學院,《The father》是她百老匯的處女作,演過無數個知名的電影如《14小時》、《日正當中》、《上流社會》、《電話謀殺案》、《後窗》、《捉賊記》等女主角,終於在1954年的《鄉下姑娘》一片贏得奧斯卡女主角獎,確立她在好萊塢超級巨星的地位;正當演藝事業達到高峰時,人生旅途就在此刻迎來轉折。

1955年春天,凱莉應邀參加坎城影展,行程包括與摩納哥雷尼爾親王這位32歲歐洲最有價值單身漢會面,雙方對彼此留下良好印象,影展之後兩人保持書信連絡;全歐洲都知道,雷尼爾親王急著想要一位王妃,根據摩納哥與法國的一份協議,假使雷尼爾沒有繼承人的話,他的君主地位在過世後將會被法國收回,種種理由,顯示一位美麗的美國女演員或許也可有助於旅遊業,促進摩納哥戰後欲振乏力的經濟,因此深獲摩納哥親王青睞,一介平民搖身成為王妃,成為當年最轟動的新聞!緍後的葛麗絲凱莉專心扮演王室角色,完全脫離演藝圈,並將平民作風帶進宮廷,熱心參與公益活動,直到1982年9月13號葛麗絲凱莉和小女兒史萊芬妮駕車從法國返回摩納哥途中,座車滑落山谷,意外帶走了葛麗絲凱莉的生命,享年53歲,她也成為摩納哥人心中永遠的王妃!

由於,預估2026年前,將約有2700名富豪移居摩納哥,而成了當局頭痛的問題,因為摩納哥國土極小,土地資源耗盡,房屋供應短缺,豪宅價格高漲。為了爭取更多土地建造房屋,現任摩納哥親王阿爾貝二世也就是前親王雷尼爾與葛麗絲凱莉的獨子,他繼承了父親的事業,啟動一項耗資20億歐元的填海造地計畫,身為彈丸之國,摩納哥自從1861年以來,就不斷向地中海延伸土地,一脈相傳,目前20%的國土都是填海造地得來,新擴張計畫,預計2024年前就會完成。

雖然如此炫麗奪目,事實上以摩納哥的先天性條件而言,其土地面積小、房屋價錢極高、物價更是高的嚇人、觀光景點不多、城市的喧囂熱鬧等等缺點,確實不是一個普通人可以長期生活的地方,也不是一般觀光客可以流連徘徊的好去處,根據美國名電視台記者報導形容,震耳欲聾的超級跑車引擎聲迴盪在高聳的公寓大樓間,許多遊客來到這裡,都只有匆匆與超級跑車拍張照即刻走人,反而比較像是有錢人的一個炫富的華麗舞台罷了!


華歌 2018 11 19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goole&aid=120105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