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6年終回顧
2018/01/18 14:51:11瀏覽738|回應1|推薦39

寫格子後,已經好些年沒寫年度總檢視了,因為生活大小事都已經在格子裡了,年底也就沒有什麼好回顧的,但這2年寫格子的動力減少,日子也過得渾噩,想想還是做一下紀錄好了。

 

在今(106)年裡開始面臨死亡,接連送走兩位至親,老哥及大姨,老哥是極重度的心智障礙者,從小他就是我們的牽絆,母親最掛念就是萬一她走後,沒人照顧老哥,唉…老哥或許知道她的想法吧,所以他先走了,我也正式成為家中真正的大姐了(雖然我內心是不願意的)。而母親另一打擊則是世上唯一的親人-她的大姐(我的大姨),在年底前也走了,大姨是母親的依靠,人生的許多事,都是她們姐妹相扶持(當然還有小姨),我年輕時叛逆,與父母的針鋒相對,大姨見面總會說我兩句,要我別跟父母作對,當父母生病時,她跑得比我們子女還勤快,也提供許多我們注意事項,母親常常感念大姨的照顧,也常說起大姨身為大姐照顧妹妹們的風範,我常放在心上,督促著我如何當大姐。

 

先生常說我感情太深,一旦面臨死別,可能會無法走出傷痛,其實年紀漸長,已能了解這是人生課題,雖然難過,亦能釋懷。

 

 

今年老二在我的威脅下,終於去實習了,她的個性傭懶且無大志,讀個不起眼的學校,都能有多科不及格,終日抱著電視及手機,甚至連吃飯這大事,都能隨意度過,我擔心她不止成為尼特族,還可能當啃老族,為了「我」將來著想(怕她拖累我),先是逼她去我朋友店裡打工,今年又強迫她要參加學校的實習,她選擇了去幼稚園打工。

 

在幼稚園裡她遭遇了許多挫折,人際關係不佳,不會與人互動,所以同事間相處冷淡、家長也曾客訴,當她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哭訴時,我才發現我是多麼的殘忍(女兒對不起),還好她很在意外界的眼光,當我要她離職回學校時,她堅持要把實習做完。漸漸的,她調整工作態度,也努力學習,另外小孩給她回饋,讓她不再抗拒。

 

而老大是個滿腦幻想的夢幻少女,即將畢業的她,對未來沒有目標,有出國的想法,卻裹足不前,我只祈求她能獨立生活,養活自己,畢竟兒孫自有兒孫福。

 

這兩年最大的變革就是工作,從單純收費員,變成國家政策的協作者,耳邊聽到的都是長照、新南向、五加二產業、前瞻、五缺、青年低薪等等政策,每一件都急急如律令,要端出牛肉,解決問題。可是,投入協助措施,效果不可能立即呈現,當外界又要馬上看到成果,這可真苦了這些政務官,每天攪盡腦汁,而事務官員們更是每天忙翻,在這種工作環境下,我常想沒有經過足夠思考後的行政作為,是否真能解決問題,還是產生一大堆的資源浪費(我有點果斷,有些問題在施行相關措施後,確實是獲得解決)。

 

雖然我身處於這龐大的行政機器中,不過我只是小小的螺絲釘,只要做好本職能工作就好,所以平日常加班,假日還是屬於自己的時間。假日路跑一直持續,跑步不是重點,偷得半日沉澱自己,看看山水,獨自走過太平山翠峰湖步道及南投雙龍瀑布,一人享受的孤獨感,真的幸福。家庭旅遊也不少,台東行程有去花蓮豐濱天空步道及知本白玉瀑布、南投日月潭親子遊更是有始以來出遊沒讓我發飆的行程(小孩總是會惹我生氣),最重要的行程是孩子們跟著白沙屯媽祖走了一天,真正體驗行腳台灣。

 

半百的我,接下來除了繼續經歷人生課題及努力工作外,我將嘗試完成另一項經歷-摩托車環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142&aid=109938653

 回應文章

厲害人生
2018/01/20 13:35

幸福的人  快樂過每一天

抓住他  比照顧二千金更重要

祝福你  天天性福美滿

(ihgeigeuw@ruhur.com)
餅妹(hua142) 於 2018-01-22 09:08 回覆:
你現在才是快意人生,我一直都向您看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