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才真的是客家菜—苗栗公館秀菊小吃店
2017/04/05 22:20:53瀏覽14612|回應1|推薦29

 

說到客家菜有人退避三舍,懂客家菜的卻覺得又油又鹹又香才是道地客家菜。自從經濟繁榮三餐都吃得好,不注意飲食不知不覺就染上三高文明病,若因養生觀將客家菜加以改良,我個人覺得會把客家菜調得不倫不類難吃至極。 

想想看梅干扣肉不鹹不香下得了飯嗎?酸菜肉片湯不油能吃嗎?薑絲大腸不酸展現得出客家菜的精髓味道嗎? 

到客家小館必點的酸菜肉片湯、梅干扣肉、白斬雞是經典之作,苗栗公館秀菊小吃讓我驚艷,秀菊做的客家菜堅持老祖母的手藝,不改變古老的口味,這點我很敬佩。 

客家菜的真髓保存在苗栗公館秀菊小吃,說真的還真該去申請聯合國文教保護,若不保護我想真正的好吃的客家菜將消失於世界。秀菊小館空間不大,廚房大概一坪多,要容納三到四位廚師掌杓,可見他們很厲害,因為前置作業必須很早就準備齊全。 

秀菊是先炆的是酸菜湯、竹筍、梅干扣肉,我望見廚房三大鍋就是這三樣秀菊聖經菜餚。秀菊沒有菜單,點菜要到櫃檯前看白板,最好事先打聽好吃的菜,不然問店員,她們會誠懇推薦。

去吃要先預約,若不預約,心理準備起碼等一小時才能進餐。那天我已預約十一點的,到時已高朋滿座。我點了白斬雞、薑絲大腸、鹽酥大蝦、炒高麗菜、紫蘇豆腐與酸菜肉片湯,本想再點被小姐制止,她說吃不完。 

飯是大人一人20元,兒童免費。茶是七葉膽茶,還有店家醃漬的簬蕎、白蘿蔔、紫蘇梅、辣椒炒小魚乾,也免費。 

秀菊很謙虛雖說自己是小吃店,但餐桌布置不馬虎,以白色蕾絲邊桌布先鋪一層再以玻璃墊墊著,整潔高雅不粗俗,一掃客家人節儉粗陋形象。 

餐廳整理得乾淨整潔,無論擺放碗筷與茶杯茶壺盛飯之處,都打掃一絲不苟沒有油漬殘留,這點很不簡單。要誇讚的是,筷子以雙段式上層粗下層細的設計,細的筷尖部分是不鏽鋼,好洗不藏汙納垢,可是下了成本買筷子。還有碗盤杯子一律白瓷的,真是為客家人爭光,太細心了。 

因用餐一小時,所以一入坐白斬雞就立即端上,不久薑絲大腸,再來是鹽酥大蝦。白飯是地瓜飯,香又Q,因菜太下飯了,每人都吃第二碗,這實在是減肥者不宜去的餐館啊! 

白斬雞雞肉鮮甜,沾桔醬很道地。薑絲大腸酸得自然很開胃,尤其是薑絲單吃也很可口,苗栗盛產薑吃多點才不負盛產地。再來是鹽酥大蝦,好大一盤,蝦殼炸到酥脆可食實在是夠味。酸菜肉片湯很酸溜,是客家人最愛的湯品,那酸酸的滋味會讓人莫名想喝時無法等待分秒。清炒高麗菜加些蝦皮,這是道地客家人會炒的高麗菜,真的是傳承老祖母的手藝,好吃。我嘉義的朋友說蝦皮炒高麗菜真是稀罕,他們未曾如此炒過,直說好吃好香的高麗菜。

 

紫蘇豆腐是把豆腐炸酥加上辣椒、蒜、蔥、醬油爆炒與炸過紫蘇豆腐同燴,這是秀菊小吃店獨創的特殊料理,也是苗栗客家人才有的紫蘇料理。 

吃飯時整個餐廳是熱鬧滾滾,像是大家族回家吃飯,媽媽在廚房大炒特炒,煮給親愛的家人吃,菜大盤又新鮮。我吃過好多客家菜餐廳,像秀菊煮得很豪邁很認真很道地很堅持很一絲不苟的,幾乎沒有。 

如果沒到秀菊吃一次是根本沒吃過真正的道地的客家菜,所以,把客家鹹湯圓煮到不油不鹹不香,就是毀了客家湯圓美味的第一步。我們不是每天吃秀菊,偶爾吃吃油鹹香的梅干扣肉、薑絲大腸、燜竹筍、客家小炒應該不致讓身體大礙吧? 

吃時的快樂、興奮與滿足讓身體如打通經絡穴道,相信會帶來喜悅與健康的。秀菊小吃的老闆娘不是開餐廳來賺錢,她是在傳承客家先民真正的菜餚,招牌書寫感性文句,店裡的人生感悟裱框裝飾,更襯托秀菊開餐廳之餘也藏有人生哲學涵養,讓到秀菊店裡的各路客人不僅吃飽,心靈更開朗。 

走一趟秀菊,因道地客家美食讓疲憊的身體吃了美味客家菜餚因此歡愉喜悅那才是秀菊開店的宗旨吧!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99897326

 回應文章

葉克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06 16:15
我也很喜愛客家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