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愛的宜蘭中山路幾樣美食
2013/12/09 22:41:46瀏覽3471|回應0|推薦31

 

十六崁豬肝麵                                             傳承蒜味肉羹

這次去宜蘭玩耍是搭區間車去的,一路會車從八點到宜蘭已近中午。既然已午時那就要去祭祭五臟廟,從光復路直走到底就是中山路。

右轉而去,不久經過郵局再到昭應宮,這是紅糟魷魚以前在此擺攤的地方。我沒吃過紅糟魷魚,每次經過都見人排隊,因停車不便,以前都是匆匆而去。

前天因走路,緩慢悠哉,先去三十年檸檬愛玉攤買了愛玉檸檬止渴。隔壁十六崁意麵是我們午餐的首選,本來是要去吃吳伯伯素食,後因太遠只好對不起同行吃素的朋友,請她吃碗肉邊麵,那就是湯意麵。端來時,麵上躺著豬肝瘦肉,當然我們吃了。

我點的是排骨餛飩湯,同學點豬肝麵,三碗一上果然是好看的麵食。清清的湯頭,軟爛的排骨,青菜幾片襯托雋永鮮湯的不俗。

排骨餛飩湯60元

 

豬肝麵55元

意麵50元

宜蘭十六崁意麵我知道已八年,的確這家麵食烹煮手藝有異於西部的煮法,每碗都是鍋子煮沸再端上,味道和色相都屬上乘之作。

中山路和舊城北路交叉口都有排隊美食據點,如北門綠豆沙牛奶和蒜味肉羹。蒜味肉羹早紅已久,現已有三家分店,其中一家店名為傳承蒜味肉羹(正北門肉羹),不知道的人可能不屑進去一嚐,我本也是從蒜味肉羹本店穿過,想人太多要放棄了,不料因搭計程車往碗盤博物館,車上司機吳英燦先生(03-9313131)說,傳承同屬蒜味肉羹阿嬤教的,可以去吃啦。

被司機大哥一指點,我們就輕易吃到同樣和本店滋味一樣的蒜味肉羹,不需排隊,座位寬敞也舒適。記得以前吃過蒜味肉羹,和傳承相比幾乎如出一轍。阿嬤是大家的,為了公平起見,孫子都要給他事業做。

台灣現已是小吃傳承的戰國時代,許多知名小吃都傳承給七年級的孫子輩,他們在台灣就業市場不如意時,傳承老一輩知名小吃是他們事業的另一個出發起點,不可小覷。

看看是不是和本店的一樣香?

吃過本店肉羹我覺得幾乎一樣味道

都視同一位師傅教出來的--他們的阿嬤

 

肉捲45元

傳承肉羹還有一味是其他家沒有的,那就是肝花肉捲,吃起來香酥,是不錯的點心。走回中山路往車站方向轉,經過紅糟魷魚店,適逢開店,人龍還沒串起,那就再嚐一下囉。

選了炸的紅糟魷魚,沒有點粥,已吃了肉羹有些撐,不能再點。本想燙的炸的各一半,小姐說要點一尾才能兩吃,一尾要價350元。哇,小吃這樣貴喔,我倒抽一口冷氣,改點半尾炸的,也是不便宜,要180元。

配冰啤酒才夠味

                   這半條紅糟魷魚鬚多於身體

看來下次為了節衣縮食紅糟魷魚不能再嚐了,不符合庶民小吃廉價的條件。宜蘭有名小吃每到假日人山人海,不知宜蘭人高興嗎?還是以前寧靜純樸的氛圍比較令人懷念。雪邃通車帶來人潮錢潮,相對的過度開發過度消費過度商業化,過去樸實的悠哉的緩慢的宜蘭正慢慢淡去,淡去在我的腦海,也淡去在宜蘭早年先民心版中。

蒜味肉羹牆上貼著迎外縣市加盟,我想桃園縣不知有人想加盟嗎?如果中壢有人願意加盟蒜味肉羹,品嚐蒜味肉羹不再千里迢迢奔赴宜蘭也能滿足口腹之欲更能強身,因大蒜可增強免疫能力呢。 

同場加映

碗盤博物館的紅心芭樂冰淇淋

樸實有味一份50元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9838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