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里市場裡大灶煮的切仔麪餛飩湯
2013/07/19 15:23:17瀏覽6004|回應1|推薦23

古樸芬華水里市場街用大灶煮的切仔餛飩麪

到彰化09:46出月台,搭上09:55的區間車往車程,一早從中壢搭07:08的莒光號,目的地就是水里,只是沒想到往水里的區間車這樣快就接上,順勢坐上,就晃去集集。

彰化到二水還有一段路,約莫三十分鐘。集集線上的農作物是這條火車風光特徵,沿著濁水溪上游一直駛去,源泉站,濁水站和龍泉站顧名思義,顯示這裡和濁水溪水源有關。

中部溪流以濁水溪為突出,過去先民還不知濁水是條溪流,以為是浩瀚大海,南部往北部遇見濁水往往畏懼波浪的洶湧反而退縮返回,不料是條溪水罷了。

濁水溪一直是灌溉農田的水源處,南投彰化靠著它孕育歷史文化生命。車從二水起站到車埕站約莫一小時,我向水里前進,尋找921以前到集集的回憶。921前我常來去集集,921後就鮮少到了。

水里的風貌依舊沒什麼變化,十一點二十分火車進靠水里站,下車旅客很少,站前接著水里唯一熱鬧大街,比起中壢和北部任何城鎮,水里顯得寂靜多了。

水里火車站前

但我喜歡這樣的寂靜,從車站右邊的彰化銀行前馬路進去就是傳統市場,市場賣著各種生鮮食物,衣服,百貨,小吃攤,自助餐攤,水果攤應有盡有繽紛多采。

走一圈出到橋頭,沒找到我已知道的用大灶煮的慢慢麪。在橋頭買了一瓶草茶,沒問阿伯是啥草頭?只覺甘苦,頗能解渴。

又繞到市場再問商家,一位賣鞋小姐竟說,不知道有大灶煮的麵攤。她自稱從台北剛回來。再問她對面的米店,老闆說不知,老闆娘聽到,馬上奔出告訴我,在一家自助餐店的巷子進去就是。

聽完,奔去。經過剛剛也看到的自助餐,看去是看不出有何麵攤,漸漸接近,就看見幾位男子坐在外面長板凳埋頭大啖乾麵。我一走近,一位先生頭抬起來說,快來吃,這麵好吃哩。我們吃了好幾次了。

裡面尚有空桌,我們坐下,看著牆上以木塊書寫的簡單菜單,點了乾麵餛飩湯和餛飩麵,原本有餛飩湯圓,但已賣完,木塊被取下。小小麵攤對此細節很用心令人稱道。

市場街39號。扁食圓仔湯賣完了。

賣麪的不再是阿婆,是位皮膚細白個子尚高的小姐。綁個馬尾不多話地一直在下麪切麵端麪,動作俐落,反應靈敏,不會讓客人等太久的。

小麵攤已經經過整修,所以沒有市場小吃攤會有的簡陋髒舊的問題,可見網路傳很旺,他們的名聲已山高水長地傳了出去,即使有人真的跋山涉水到水里為了吃這碗慢慢麪,我也相信,因為我真的嘗到好滋味。

火光看見沒

大灶真的在燒柴

豬油陶罐看出很有古早味

這位小姐身高太高屈著身煮麵有些不協調

阿婆來煮剛剛好

柴火溫度較不高,燒煮出食物,慢火煨出才好吃

醬料

水里以前出水缸,用水剛盛水古意盎然。

麪一律以油麵為主,麪可分乾的湯的,乾麵用香蔥油醬油膏去拌,芳香無比,想吃辣可自行加辣醬。湯麵的湯頭是豬骨頭熬的鮮美湯頭,吃得出來沒有多加味精。麪的湯滾燙,吃起來很過癮,麪Q湯燙且鮮美,這碗以大灶木柴慢火熬煮出切仔麵果然才是貨真價實古早味的切仔麪。北部許多麵店號稱自己是古早,看來真味失去乃因勤勉精神沒有徹底學到。

簡單美味

吃後會想念

乾麵配餛飩湯

兩全其美

 

餛飩麵有湯有餛飩經濟實惠

還有餛飩簡單美味,鮮豬肉剁碎調以鹽,胡椒粉再包裹,下熱水即展現一碗鮮味餛飩蝪,不需蛋絲海菜或是榨菜去提味,這是厲害的功夫所在。

走出市場,回到車站,居高臨下,水里的街道依然寧靜純樸,不管要去東埔或是轉集集車埕日月潭,水里是處轉運站。以前是二坪冰棒讓我對水里戀戀難忘,如今再增這一味,市場街的慢慢麪更讓我體會慢工出細活的真理,任何作工或是烹調,耐心才是本領所在啊。

水里車站月台

小葉欖仁樹聚成蔭

有歐洲風情的車站牌樓

日式車站建築房舍

配上遠山

頗有遠離塵囂的寧靜

 

蛇窯在水里

彩繪列車,載客來往,帶來商機。送走旅客,小鎮又寂靜了。

註明:水里市場古早味切仔麪位在市場街39號。從背對彰化銀行往前直走,遇見一攤自助餐店向右轉進就到。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7973639

 回應文章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0 13:11
謝謝您找麵的精神,下回我們不必沿街問了!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3-07-20 14:10 回覆:

不用客氣

我是無智慧型手機一族

這樣尋找很深刻

還可以搭到車埕去玩

有林班道木業商圈

值得一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