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鶯歌老街阿嬤賣麻糬
2012/09/24 21:15:33瀏覽4464|回應1|推薦33

 

六月去鶯歌時,在尖山埔路靠天橋處有位年紀約八十歲的阿嬤在賣麻糬。越是厲害的人,越是輕鬆悠閒。這位阿嬤可能是太有自信了,只用簡單的拉車載著兩個大臉盆就做起生意。一臉盆裝麻糬;一臉盆裝花生粉,等客人上門開始捏出小糰麻糬。

 

我細算阿嬤共捏有十一二糰麻糬,花生粉一直撒一直撒,直到盒子裝不下去,這樣五十元。

 

我很驚喜這種平常小吃,現在熱門的傳統的點心竟是如此真摯直率地在販售著,遊人川流不息地跟她買,可漸受歡迎。

 

大斗笠遮掩的阿嬤,皮膚如莊稼人的黝黑,操勞過度的臉龐,鑄造著皺紋幾痕。沒有過多笑容,只是不斷地在捏麻糬和招呼客人。

右邊小女孩看麻糬看到癡迷

因為她最愛吃麻糬了

 

旁邊站著一男一女約莫小學生四、五年級模樣的孩童,邊玩邊笑為阿嬤招呼客人。小孩負責找錢,靦腆的臉孔不像是都會城市長大冷漠慵懶的表情。問阿嬤是她的孫子嗎?她說不是,是鄰居的。因雙親有事出門,託她帶出門照顧。

 

本以為是孩童照顧阿嬤?不料是八旬老人要照顧他倆!

 

麻糬呈不規則形狀很自然就像是客家族群辦喜事時,隨意斷出的麻糬。花生粉很香,顆粒不是細如粉狀,參雜著顆粒,可見花生粉是自己研磨的。

 

50元一盒

斷好的麻糬在花生粉中滾來滾去再裝入盒子中

我慢慢推敲阿嬤的麻糬是自己做的,由糯米研磨出米漿、壓乾再揉搓、煮熟、攪拌成。花生粉也是自己磨的。這樣成本低,麻糬一盒滿滿的賣五十元,的確物超所值。

 

許多人都是因阿嬤簡單裝備和生活化的配備而好奇走近,再被沒有很刻意裝飾的麻糬而也想買一盒。我吃著看著等著算著,阿嬤麻糬還真是旺。那邊正有演唱會再熱烈表演,是台語紅歌星阿吉在此獻唱。

 

邊吃阿嬤麻糬邊聽阿吉滄桑歌聲,鶯歌老街突然有些不一樣,那就是街道招牌整齊之餘,有阿嬤賣麻糬畫面增添些許早年生活的古意,阿吉仔陣陣的歌聲也給人熟悉的慰藉,紅塵凡間不管怎樣營生,起落之間沒有定數,誰賺多誰賺少,並沒有統一解答。

 

PS-這是6月24日去的記錄。昨日9月23日歌手阿吉仍在演唱。只是阿嬤沒在賣麻糬,遺憾呢。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6887546

 回應文章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種記憶裡好熟悉的風情
2012/09/26 06:48

阿嬤的麻糬每顆都有獨特的造形
顆顆不一樣

吃這樣純樸用心的麻糬
聽阿吉的歌
真是美好的相遇 ^ _ ^ **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2-09-29 11:15 回覆:

自然的食物最美味

率真的人也最可愛

上週日去鶯歌

沒看到阿嬤小失望

不過今天自製湯圓和著花生粉

也是依樣可口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