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蓮海埔蚵仔煎教我做美食
2011/11/07 21:35:53瀏覽1568|回應5|推薦36

 

花蓮自由街蚵仔煎 

八月去花蓮玩時也去自由街湊熱鬧,那天下午騎了一趟七星潭,晚上騎回花蓮市區,在南濱公園摸黑找不到方向,直衝到殯儀館大門,嚇得我趕緊橫過車如猛獸的大馬路,鑽進自由街進入花蓮市區,認得方向我就不怕了。 

自由街有兩攤美食人氣很旺,一是愛玉冰;二是蚵仔煎。蚵仔煎人多應該不難吃,加上太平洋海邊養殖的應該美味,還有在松園會館問路時,黃主任一直推薦自由街蚵仔煎好吃,要我們去嚐嚐,於是就接在人龍尾端一起延伸下去。 

排在隊伍中等在最前方鐵鍋前時,我專注觀察老闆手腳俐落煎完兩鍋共二十份的蚵仔煎,大有斬獲。 

斬獲就是我看出端倪,我發現老闆撒入蚵仔之前,拿著一瓶裝有水的寶特瓶直往蚵仔上灑,將蚵仔以丟甩方式丟入平鐵鍋中,再陸續澆入地瓜粉汁液,打入一個雞蛋,這樣的過程和一般市面上和我煎的蚵仔煎沒兩樣。 

至於青菜,老闆是置放在中間的鐵平鍋一起同炒,炒時也將那瓶寶特瓶的水撒入菜裡,和炒後夾入蚵仔蛋煎中,如此起鍋一份一份送上桌。 

輪到我們入座,吃了蚵仔煎,發現異常美味。蚵仔完全沒腥味,白菜也不會生生的,我斷定哪一瓶寶特瓶裏面裝的是米酒,它的作用是去腥,所以蚵仔和白菜的異味都消失,加上店家特製沾醬蚵仔煎就好吃無比,這家海埔蚵仔煎連外國觀光客都來排隊可見功夫一絕。 

九月初我在家也如此炮製蚵仔煎,地瓜粉和太白粉比例我以32攪拌,灑些韭菜粒,加冷水,水要恰到好處,太多口感不Q太少又太硬,拿捏得得宜。 

沾醬我以番茄醬為基底,加些水和糖熬煮一番,以地瓜粉芶芡即成,備用。 

蚵仔先以米酒略抓一下,丟擲進鍋中。鍋燒熱,以丟擲方式為了讓蚵仔有焦酥口感,將熟之際倒入地瓜粉漿,打入一顆雞蛋。煎一面,翻面再煎。 

白菜要另外炒,灑幾滴米酒,熟後盛盤,再夾進煎好的蚵仔煎中間,澆入蕃茄沾醬就大功告成。 

請全家品嚐,家人都說好吃,因為以前煎蚵仔發生的腥味和青菜不熟的問題全部克服,雖然在花蓮自由街排了三十分鐘才吃到蚵仔煎,但意外之穫學到煎蚵仔煎的撇步,真是很棒的意外收穫啊!老闆真是很大方,在大眾面前公開料理讓有心人可以學習,完美演出不愧是吃一份蚵仔煎額外的收穫啊! 

註明:花蓮自由街蚵仔煎假日人潮很多,想吃得有耐心排隊。尚有文蛤湯和小蜆湯。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5820566

 回應文章

鬼崇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喔~~
2011/11/13 20:17
姐姐~愛辦桌啦^^
什麼時候能讓<<心>>有個旅程,找個時間~淨化自己的心靈吧!

歐宗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IY
2011/11/11 19:58
不是蓋的!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11-12 14:21 回覆:

千萬別看錯

那盤可是自由街的蚵仔煎喔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值得
2011/11/08 14:09
雖然排了三十分鐘
但學到秘訣
不過還得如您聰明者
才能看出端倪啦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11-12 14:20 回覆:

多謝稱讚

這要常和美食為伍

才有靈感

熟而已

人人都會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食解密
2011/11/08 10:47

連阿基師的小撇步裡都找不到的美食原理,在此解密了。

不妨來個第一次做蚵仔煎就上手示範教學。


丁丁向晚急還稀,啄盡庭槐未肯歸,終日為君除蠹害,莫嗔無事不頻飛。
                       朱慶餘:啄木鳥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11-12 14:19 回覆:

下次我再做時

我在一一記錄拍起來

只是不會攝影的


瓦呼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丟擲
2011/11/08 06:38
好久沒到您這裡留言了,一到暑假,人都懶散了,不想動筆。可不可以更清楚的解說什麼叫丟擲方式,如何將蚵仔丟擲入鍋中?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11-12 14:18 回覆:

就是蚵仔丟出去要帶些力氣

這樣才會和鍋子摩擦到

有焦脆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