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天來吃金山的芋頭芋梗
2011/10/27 21:55:10瀏覽5642|回應3|推薦47

 

芋頭的莖梗可以入菜,不知有沒有朋友贊成我說的,芋頭的莖如果不丟棄,將它和切成絲的薑絲、豆醬和醋一起烹煮,滋味真是好到不行,配上一碗白飯可說是人間美味。 

竹子湖的頂湖小鎮餐廳就有這道芋梗的料理,所有的材料都很道地很家常,走了許多路之後,來這一客田園菜餚,可說是山珍海味都要遜色許多呢! 

金山的跳石芋頭美味傳名,十月、十一月是芋頭盛產季,此季和雪白的筊白筍一起收割,來趟芋頭、筊白筍採購之旅,在秋季的涼爽天氣陪伺下,更顯生活的幸福指數旺盛異常。

走過三芝,沿路都有農人在路邊賣起筊白筍,汽車匆匆來不及物色心中所屬意的筊白筍或芋頭,只好伺機而動,看順哪一攤就把車停下,停車暫借問或恐是我想要的芋頭、地瓜筊、白筍。 

許多筍農都把筊白筍成株拔下連尾端莖葉一綑綁起成堆,尾端齊聚綁個活結,倒是秋日金山海濱最美的風光。 

這風光竟由一位阿嬤的身影獲得我青睞,剛採摘下的芋頭經過水洗,新鮮得露出紫白的芋頭令人稱美。再轉回頭,看個精細,原來芋梗和芋頭整株販售,倒是特殊。

不久其媳婦又採兩棵返回攤前,選中大的芋頭四顆、小芋頭連同芋梗一起秤斤,筊白筍剛採收殼還包覆,顯露鲜碧,可是秋季美味佳餚。

 

筊百筍可蒸可燙可烤可滷最鮮甜,口感爽脆可說是人間極品。若是不懂食來,在這秋季因應節氣可是無福之人啊!

芋頭梗燒個醋滋味,下飯開味可說是樸實芬芳的小菜,雖說不登大雅之堂,倒也配合節令懂得享受節氣之樂的人啊。

行經台2線,過了石門,風箏鳶嘯,呼呼騰騰,款款起飛,如那萬里飛行傘的逍遙自在,身體飄飛自由自在,來呷食秋令美味,那更是人生一大樂事也是懂得樂活的極品人生呢。

【芋梗烹煮方法】:

將芋梗洗淨(最好戴手套,芋梗會咬手)切塊。鍋燒熱,注油,微熱放下薑絲後滾入芋梗,拌炒至軟加豆醬。再淋白醋,悶煮軟爛後加鹽巴調味即成。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5780792

 回應文章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咬喉嚨
2011/10/28 13:30
小時候問祖母煮芋為何不開蓋查看,祖母只以手作爪子狀在喉嚨前比劃。未熟開蓋大約是煮芋的禁忌吧。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10-28 15:52 回覆:

原來煮芋頭有這禁忌

我家倒是沒如此這樣做

原來有些人對芋頭如此過敏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的滋味
2011/10/28 09:25
芋頭梗,閩南語說「芋橫」,確實是一道美食,小時候媽媽常煮,但長大後很少在市場看見,因此,這是很懷念的味道。

您有一張照片,賣菜的攤子上有一些醃製的東西,那是些什麼呀?有值得一買的嗎?我很好奇。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10-28 15:51 回覆:

阿嬤說那是醬冬瓜醃瓜之類的

我沒買因我母親就會製作

家中很多

醬冬瓜拿來煮雞湯和虱目魚湯很鮮美

醃瓜醬冬瓜可以和剁碎豬肉一起蒸

是下飯的一道古早味

值得品嚐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被咬
2011/10/28 06:50

美味的芋梗很難拒絕的一種美食,隨著年紀和體質改變,不只咬手,連煮熟下肚還能咬食道,好慘。

只好不再咬牠。


丁丁向晚急還稀,啄盡庭槐未肯歸,終日為君除蠹害,莫嗔無事不頻飛。
                       朱慶餘:啄木鳥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10-28 15:48 回覆:

真是可惜

無福再嚐芋梗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