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到撐的金澤滷肉飯
2016/04/15 22:47:19瀏覽1944|回應0|推薦25

自碧霞街逛完旅人書店之後,留下漫遊世界的滿架旅遊書籍與可以搜尋美食的書冊,整幢屋子橫亙在一段歷史容顏中。

闃黑的暗巷,我們要去西後街金澤滷肉飯。走到碧霞宮暗巷寂靜,一位中年男子正站在家門口,我隔街請問他:西後街怎去?他以宜蘭腔台語回:在後壁左轉就到。

我們連忙稱謝,立即左轉。又是暗巷一條,快走到舊城北路路口,一家店門燈火熾旺,人客走進走去。

紅燈籠寫著"金澤",到了。座位由門口蔓延到店內,看起來是沒位子,最後有桌客人吃好正站起來,真好運氣。

整間店忙碌不已,客人多。送飯菜的店員忙不迭地一直穿梭,門口灶台切菜的盛滷肉飯的煮麵的也是忙到不行。

我們看著菜單,點了招牌大碗的滷肉飯、炊麵、瓜仔雞麵、味噌湯、菜頭湯、蛤仔湯、白菜滷、沙茶炒魷魚、筍絲、麻辣鴨血。

然後一邊觀察一邊等待上菜,四面牆壁貼上樹幹的木片,整家店和食堂完全不合。

雖然很多客人,店家招待客人卻冷靜有條理按序出菜。不久,先送白菜滷、味噌湯、菜頭湯、炊麵,再來是滷肉飯和瓜仔雞麵。

在吃前發現店家提供薑母茶,是滾燙的,可以邊喝茶邊吃飯。

滷肉飯幾乎是客人都會點的,不是滷肉飯、排骨飯就是控肉飯,可見金澤擅長的就是肉飯。

一吃才知道很像是肉燥飯,搭配筍絲和半顆滷蛋,飽餐一頓絕沒問題。配上一碗味噌湯,可以吃到撐。

所以當一大碗公的瓜仔雞麵端上桌時,簡直是令我傻眼,太大碗了。何況還有滿滿如一座小山丘的炊麵,那盤炊麵是如烏龍麵的麵條,雪白的盤旋圍繞著空中,最後又是一坨肉燥,搭配著豆芽菜。這盤麵我們當陪侍,吃都沒吃。

因為一直在奮鬥肉燥飯、瓜仔雞麵與沙茶炒魷魚、蛤仔湯吃到從門庭若市到人去店空,最後在天人交戰中,決定不因出外旅行不便打包那盤朋友殷殷交代很好吃的炊麵回民宿。

結帳時,拿著一盤麵,請前頭婦女中一位打包。吃到一大桌結帳才330元。

回到民宿把炊麵冰在冰箱,本預計第二天當早餐,後因趕火車沒吃成,又再冰一天。第三天假期結束,在遊走宜蘭河畔後,下午兩點多出發回家,那包炊麵自冰箱中取出,塞進行李箱中。

以為涼涼的天氣,應該可以保持不壞。回到家的第二天早上,終於可以將炊麵熱了當早餐吃。在鍋中加熱之時,我聞到一股微微的餿味,肉燥已不新鮮,把肉燥挑出,繼續炒熱麵條,麵條仍然有彈性,拌了花椒辣醬將它吃了。

吃後,一邊擔心壞肚子,一邊也很安心自己沒浪費食物。一來給自己點太多食物的懲罰;二來不會對不起朋友誠摯介紹金澤滷肉飯;三來沒糟蹋糧食。雖然不很新鮮,但也給個警惕,點餐得節制,不要浪費食物了。

打包炊麵呈現出金澤滷肉飯不是觀光客的餐店,是在地人誠實的招待給你吃飽,給你賓至如歸的好食堂。

餐盤是陶瓷碗盤,實在是很家常味。展現宜蘭人的真切,料理的認真,款待的誠摯,實在是舊城西路與西後街的轉彎的吃食寶藏餐店。

到宜蘭尋覓蒜味肉羹之際,不妨向左一轉,金澤就在轉彎處,對你回眸一笑:來啊,入來坐,滷肉飯真大碗,瓜仔雞麵厚你呷個飽飽飽!

註明:宜蘭市金澤滷肉飯西後街140號。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5357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