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宜蘭在地人早餐店已被觀光客攻陷
2016/04/07 23:16:01瀏覽2333|回應0|推薦18

去年去宜蘭吃城隍早餐,米漿、豆漿很純,蛋餅很香,飯糰很Q,用的是越光米,包的是荷包蛋、控肉。吃到飽脹,只有宜蘭人要吃這樣飽足的早餐,只因蘭陽平原還是很規律在耕種。

這次春假又去宜蘭市度假,在地人介紹光復國小附近早餐,本地人吃的,拜臉書和網誌相傳,已被觀光客攻陷。

我也是觀光客,我卻不耐煩排隊。4月3日早晨經過,隊伍有十幾人,到隔壁的買蘿蔔絲餅、黑糖饅頭、豆漿。一吃蘿蔔絲餅軟爛無勁,餅皮鬆散,沒客人原來有原因。

四月四日八點又站到那家早餐店前,已有6人在排。我很高興,沒有長長的隊伍。排時,我觀察到老闆負責煎水煎包、蘿蔔絲餅、蔥油餅。兩位女士負責招呼客人,她們很從容。問要點什麼,一種一種打包裝袋,再算帳找錢,然後換下一位,再重複。

店有四爐灶,有一交錯煎著蔥油餅蘿蔔絲餅,其三全煎水煎包。他們的水煎包捏成水餃狀,因不大,煎熟約不到十分鐘。

煎水煎包時,後面有個水槽,早注滿清水,舀一紅塑膠勺的水慢慢倒進鍋中,蓋上鍋蓋,火力開強。約五分鐘後再加些油,再蓋上。再五分鐘,煎包起鍋。

老闆動作舒徐,因三鍋在運作尚能應付排長隊的客人。老闆有效率,不像有的煎包店,只以一鍋在煎,客人等到天荒地老,他也無動於衷。

架台上蒸籠一疊,那是蒸饅頭的。看來也是強項,只是我吃不來這樣多樣,只點蔥油餅、韭菜煎包兩個、一個蘿蔔絲餅、米漿、豆漿。

座位不多,加上天氣熱,我外帶到光復國小校園就食。從早餐店走到小學不用三分鐘。

蔥油餅吃起來厚厚的,發酵過,有彈性。韭菜煎包很新鮮,韭菜冬粉蝦米是內餡的內容,香氣足也夠味道。蘿蔔絲餅的蘿蔔絲 很多,咬幾口,蘿蔔絲噴出來,不鹹,味道較淡。米漿豆漿中等味道。我在中壢的早餐店可以吃到更濃的漿。

在小學吃早餐,賞鳶尾花看矮牽牛,怡然舒服。吃飽太脹還可以繞操場散步。操場寂靜,雖臨泰山路沒有車水馬龍的喧鬧,真是享受。

北部這樣純手工的食物漸漸消失,到宜蘭腳步不由自主變緩,早起排隊吃手工製的燒餅、蔥油餅、煎包、饅頭、蘿蔔絲餅。這是個懷念手作食物即將消失的尋覓,喜愛的人吃到會歡欣,只是回到城市,冷凍的機器的食物再次擺在眼前,又是冰冷沒溫度的咀嚼。

宜蘭飲食因農業還普遍繼續進行,因此民風仍然純樸,居民仍然努力勤奮,大地仍然規律運作,古早美好食物的味道仍留住。美哉,宜蘭在地人的早餐店,美味仍存,只是已被觀光客聞到香氣被攻陷囉。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52778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