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油桐花樹下飲茶—歇心茶樓
2011/05/12 21:08:17瀏覽3119|回應3|推薦78

今年才掛上的招牌

歇心茶樓位在獅頭山遊客中心處旁邊,位置偏遠,遠離塵囂,是一處很適合休憩的景點。今年的五月雪油桐花果真名符其實,開在五月天,以前春天較早溫暖,四月就盛開油桐花,五月中時油桐花就已將謝盡。

 

這一次我去歇心茶樓欣賞油桐花,這一次不想看見一大片雪白落花,我卻想被油桐花掉落時碰到撞到和擦身而過。 

台三線後循著竹41線,約莫二十分鐘後就到寧靜幽趣的獅頭山遊客服務中心,雖然是非假日,歇心茶樓倒是高朋滿座。幽緩的音樂也跟著飄散四周,沒有仔細聆聽,樂符已被鳥鳴聲和歡笑聲給沖散。 

先往水簾步道走走,一路小橋流水,桐花竹林好不幽靜。淙淙水流聲若是配上中國古箏「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的隨遇而安澹然愜意輕易掬取。

水簾步道---全程走完才20分鐘

橋上桐花

糯米橋

鵝卵石步道上的落花 

走出水簾步道,歇心茶樓高聳的檐角正對著出口,數棵油桐花雪白的花朵在樹梢上茂盛綻放,由遠而高的地方看去,雖然看的不甚清楚,但那種與山與雲與天連綿合一的景象,真是曠遠無比。

竹41線上仰看歇心茶樓 

這樣一處優美山林是雪白油桐花所編織成的,白花並蒂成五瓣,中心的花蕊,一點的嬌豔,吐露出正值的青春,無憂無慮在山林間含苞綻放吐蕊和盛開,再凋零在林間樹梢下與土合一,再化為塵土,消失無蹤。 

坐在歇心茶樓一樓旁樹下座位,沖泡著峨眉鄉代表好茶東方美人茶,桌上已鋪陳許多已枯萎的花朵。林間鳥語,不時嘎咕穿擦林間而揚長而去,滴落的是最後一聲的婉轉和欲語還休。

桐花樹下的茶座

一地白雪 

午後陽光映照遠方山頭油桐的白花,隨風翻搖似有似無。有,是我心的蕩漾;無,是我眼的模糊。油桐花在風的帶動下紛紛落下,歪扭的身軀,有的落在桌上,有的倚在茶杯,有的鑽入漏杓,有的不偏不倚滲入桌木縫中,探出半個身子為這一年的生命落盡處多看一眼。

滲入桌縫中的油桐花

臉朝下還是很美

紛紛落

薄如蟬翼

花瓣落在茶杯裡

垂下的花朵

落了很久了吧

做花環

飄下的桐花

兩小時掉下的桐花

有一朵打在我背上,咚!喔!撞在我身上好有力氣,一朵花的力量竟是如此令我會心一笑,緣聚緣落就在數秒間。 

一位女士帶著她的孫女也走到樹下撿拾油桐花,婦女已備好魚線,穿著白花做成花環。大家紛忙為她拾花,不久一條花練子就穿弄好了。 

陽光漸弱,油桐花的閃耀漸漸消失,剩下的是油桐花的墜落,墜啊!落啊!快速躺在桌上的油桐花,竟很快又佈滿桌上。老闆說,每天一早可以看見桌上滿滿都是油桐花,很美。有人跟著說,老闆你很幸福呢。其實,我們若想看,可以一清早就到歇心茶樓和油桐花做個美麗相遇。 

看了美麗油桐花,吃著南瓜子、蠶豆和鳳梨梅子,東方美人茶真是耐泡,已泡了十數回合了,茶湯還是琥珀無比,如夕陽金黃色湯液中,我看見油桐樹壯碩的樹幹身影,真是偉哉,油桐花的季節多浪漫啊!

茶湯裡的油桐樹影

東方美人茶一壺250元 

歇心茶樓過去是獅山國小的教師宿舍,從2001年設為國家風景區後,獅山國小就改建成獅山遊客服務中心和歇心茶樓推廣峨眉的茶品。五月的浪漫在山林裡,這山林中有客家先民的勤懇身影。過去的艱辛,今日的浪漫。時代進步,生活水準提升,油桐花備受欣賞,那風潮不輸春季的粉紅櫻花潮。

二樓憑望

階梯拾上二樓

 

一叢叢的五月雪啊,含苞的尖管狀,我雖看不到,但落在泥土上最後一抹微笑,我深深記印著。站在二樓,歇心茶樓那棵八十年千年桐花朵還很茂盛,隨著風來風去,隨著日出日落,隨著星辰閃滅,花開花謝。 

這一季她最美,五月的油桐花,帶著嬌羞的美,猶勝新嫁娘的喜氣和淡雅呢!

遠山白雪映茶樓 

註明:歇心茶樓位置:走台三線過北埔,轉竹41線,直行即可到。歇心茶樓有銷售高閑至台灣老歌專輯1-6輯,在油桐花樹下聆聽簡潔滄桑的音喉更顯靜趣和安定。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5203972

 回應文章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雅座
2011/05/14 10:18

這茶樓,和公館油桐花坊是當初桐花炒作出名的二大招牌。

想要邊用餐邊作桐花SPA,來茶樓雅座就作得到。

但桐花動不動打人,這心要如何歇呢?


丁丁向晚急還稀,啄盡庭槐未肯歸,終日為君除蠹害,莫嗔無事不頻飛。
                       朱慶餘:啄木鳥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05-16 14:38 回覆:

歇心茶樓完後可以再去南庄

距離不遠

竹41線走到盡頭就到囉

至於油桐茶坊在台6線

明年有空去造訪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陶醉了
2011/05/13 13:31

這花影茶香樂音...好讚的桐花賞行。

那桐花撞,哈哈!也有相同的感受...那天桐樹下,落花叩背,真的有些力道,"筱先生不信,還說"桐花那麼輕"^^


武陵櫻開/紅粉佳人,好燦!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05-16 14:35 回覆:

請沒被桐花叩到的人

也去試試

就知道被花撞到的感覺

很舒服哩

桐花幫妳做按摩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5/13 09:50

看到你用這個動詞

很為這些落花感到不捨

還開的這麼完整美麗

風一吹就直挺挺的落下

覺得好可惜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05-13 10:33 回覆:

你真是細心

為花不捨

我倒是大剌剌的

我就改一下

多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