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氣不減的竹山意麵
2011/05/02 19:11:24瀏覽3356|回應3|推薦44

這家意麵店名喚竹山,可是不在南投,在新竹市窄巷中。若想一瞻這碗意麵的盛容,別想在那窄巷找到停車位,您必須停在北門街巷弄中收費停車場,再緩緩裝做像是新竹通一般,走到北門街尾找這碗香氣不凡的竹山意麵。 

這家意麵我去吃過不下一次,約有過五次以上吧!每次去吃都提心吊膽,怕意麵味道像許多歷史悠久的小吃被後代子孫扭曲,變得難吃極了。 

前天走到竹山意麵那小小巷子裡的店鋪時,輕聲說一碗意麵和兩碗貢丸湯,然後等著。不久,先端來一碗貢丸湯,小姐說,另一碗貢丸湯要等。喔,真是很夠功夫,客人到才丟貢丸下鍋。 

再來端出有著黃顏色的細細意麵條,上面鋪著小白菜,碧綠得很。吃意麵時要先攪拌,此刻要像品嚐香茗一樣,剛沏好時,要先湊近鼻前聞香。竹山意麵麵拌好,哇!失傳的豬油香味真是動人心弦啊!要有復古的人心才能煮出如此堅持真材實料豬油香味的意麵。

 

吃一口,滿嘴生香;再一口,心猿意馬,桌上那碗甜辣醬,惹我心旌動搖,舀了一匙艷紅的辣醬再次攪拌,哇!豬油香氣被竄奪了,大勢不妙,我不喜這辣甜,有著鮮豔色彩的醬料,準不是啥好東西,觀察不夠精準以致江山變色。下一次我再來竹山意麵時,那碗粉紅的妖姬辣醬,我絕不多瞅一眼,我要堅定的穩重的不為美色所誘。

 

貢丸湯算是比其他廟口小攤賣的出色,湯滾沸,貢丸脆有勁,芹菜粒碰到齒尖

水分還會響出聲音,表示新鮮呢。其他還有骨肉湯、湯意麵,只是我就獨好竹山乾意麵配上代表新竹美食的貢丸湯,如此,我到新竹才能顯示我熱愛新竹鄉土文化的感情。

 

竹山意麵慢慢吃來自有一股懷舊情緒,竹塹城的悠遠歷史自那碗意麵的滾煙中冉冉升騰,北門街盡處西元1823年鄭用錫進士第的飛檐屋角飄起的昂揚弧度,應可以讓人看出這城市過去的文風很興盛,是令新竹人驕傲的不得了的大事啊。 

註明:竹山意麵位在新竹市北門街尾段,接近媽祖宮那裡。意麵一碗35元,貢丸湯一碗35元。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5161321

 回應文章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5/04 17:24

紅色刺激食慾,反璞歸真後終能說出艷紅不是個好東西哪!


丁丁向晚急還稀,啄盡庭槐未肯歸,終日為君除蠹害,莫嗔無事不頻飛。
                       朱慶餘:啄木鳥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05-05 21:33 回覆:
要沾紅醬的食物也不少
肉圓
肉粽
蘿蔔糕
乾麵
春捲
油飯
蚵仔煎
潤餅
其中蚵仔煎沾了算對味
有些醬做的不好
那就功敗垂成圖窮匕見了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5/03 15:54

豬油拌麵

看起來很好吃

有時其他辣醬在加進去時

還是先嚐嚐原始風味

這樣才不會搶了主角的風頭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05-03 21:12 回覆:

乾麵加甜辣醬有不少名麵店都如此

如北投市場的排骨酥麵的乾麵也是要添加甜辣醬才是主流吃法

尚有遼寧街的馬祖麵店的乾麵也如此

只是我還是不喜這樣的味道

自然的風味最佳

和你所見相似


鬼崇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喔依西呢
2011/05/02 22:01

老師~~~一碗乾麵一碗貢丸湯外帶...

我不要吃水餃,我要吃這個...XD


什麼時候能讓<<心>>有個旅程,找個時間~淨化自己的心靈吧!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05-02 22:06 回覆:

外帶不好吃啦

有機會你自己去吃

我告訴你怎麼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