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投市場古樸好吃的山東水餃
2011/04/25 19:18:12瀏覽12862|回應9|推薦55

我們是從矮仔財滷肉飯逃離過來等待的食客,已近一點時分矮仔財攤前的隊伍還是很長,看著看著,熱人的空氣讓人躁悶,繼續排,讓人要火大起來。往背後一看,隔壁賣水餃和炸魚片、炸豆腐、米粉湯的小攤,看來好像也很誘人,不如再嚐一嚐沒吃過的市場美味。

 

座位都坐滿,可見應該好吃。前面一對情侶吃著水餃配著酸辣湯,還有一盤隔壁攤端來的炸魚片。問小姐,炸魚片好吃嗎?她說不錯。我又問,是什麼魚?她說不知道。我說可能是旗魚。她則稱好像是。 

不久,輪到我們有座位,點了十五個水餃和一碗中碗的酸辣湯,再去隔壁點片炸魚片。 

先來的是炸魚片,酥酥的,小小一片,切成五段,沾醬像豆腐乳調製的,入口,天雷勾動地火,好吃耶。再吃,更棒,像淡水許義魚酥賣的旗魚酥。只是,沾上他家自製的醬好像春雷一響,大地要回春似的驚心動魄,美好芬芳,好吃啊!

再點一份炸豆腐和炸魚片,這次端來一小碟沾醬。哇,滿眼生春光,棒極了。魚片沾著特製醬料,果然兩頰生動起來,只是油煙好像太大,站在攤前,鼻子被嗆得稍感不舒服。

山東水餃端來像朵朵盛開的大白花,啥花哩?就像白色大茶花,美麗芬芳。入口,皮很有彈性,切得極碎的高麗菜和肉末和在一起,似乎吃不出肉和菜的形狀。水餃沒有味精的鮮甜,樸實的味道難得遇見,像是眷村的老建築在夕陽金光燦爛下顯得金碧輝煌令人追憶起過去美好時光。

飽滿美麗的水餃

 

再送來酸辣湯,顏色慘白,沒有討喜的五彩繽紛,倒是紅與白色澤,像是藝術家刻意調出的顏色,只要紅與白。痴戀的像詩人在劍橋揉碎在康河裡的夢,織夢的長吟,水草和星辰與心互相貼映著。紅的是豬血,白的是豆腐,怎麼這樣好吃?隱約中那是大骨湯錘鍊出的鮮美滋味。

古樸好吃又關鍵於剁碎豆腐所釋放出的豆香和豆汁,如果以賣相而言,那碗酸辣湯絕不討喜,等親自品嚐和咀嚼後,那將絕跡的真美味才被你如獲珍寶賞識到被相遇到。相逢自是有緣,如果不嫌棄北投市場的亂與暗,黑與髒,怎能嘗到這碗好吃又有內涵的酸辣湯,怎會憶起五、六零年代外省同胞眷村所製作的家鄉水餃美滋味呢? 

水餃皮是現做的,製麵皮機器不斷吐出揉好的皮,再以手工桿成水餃皮,以竹片挑起餡料,迅速以左右手拇指按捏而成飽飽的水餃。一顆元寶瞬間乍現,丟到滾水煮熟,銀元寶滾胖的身影如蛟龍在水中翻騰,沉潛。

 

純手工包的水餃

找到躲隱在北投市場中的美食好像是在深山找到珍寶,這次放棄矮仔財的滷肉飯在山東水餃又得此人間一美味,所謂「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因禍得福,真是不錯。 

 

一碗15元的米粉湯用古物級的陶碗盛裝,真是物超所值。

米粉湯湯頭鮮美,還不錯。

吃後付帳,真是所費不多,山東水餃十五個,一碗中碗酸辣湯水餃共97元。炸魚炸豆腐米粉湯全部共65元。這午餐真是歡喜無比,尋獲到古早美食又省下不少金錢,北投市場還有許多好吃美食,待下一回再去尋寶,我若回來,再與大家分享。

 

左邊建築就是北投市場

註明:北投市場二樓山東水餃,水餃每顆4.5元。有酸辣湯和蛋花湯。隔壁的米粉湯一碗15元,炸魚片20元,炸豆腐10元。

各式醬油碟象徵歷年的更替和改變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5135127

 回應文章

瓦呼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葱和薑
2011/05/03 06:40
上星期六包了加葱和薑的高麗菜水餃,果然味道提升不少,可惜島上的冷凍絞豬肉賣光了,連跑了三家店,只有一家賣冷凍絞牛肉,只好將就。冷凍牛肉味道較腥,還好有薑絲將它的腥味壓倒,否則還真難以下嚥。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05-03 11:29 回覆:

瓦呼說到做到

我倒爽約了

因跑去吃大餐了


歐宗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善用譬喻
2011/04/30 08:36

描寫得真精采!

飢餓感更為美食大大加分

對吧?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04-30 21:25 回覆:

應該是文修辭太多誇飾

只是不誇大些

大家怎被我吸引呢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次尋食失敗~
2011/04/27 14:18
某日興沖沖去找矮仔財,不巧剛好蹬了雙高跟鞋,上了二樓,我的媽呀!地板好滑,我咕嚕咕嚕溜來溜去,最後放棄~下此我該穿雙球鞋去,放心慢慢找美食去~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04-27 19:15 回覆:

穿高跟鞋去,溜滑溜滑,危險呢。

下次夏天到,清晨容易醒再去,穿休閒鞋去就好。

早早吃,多吃了,一整白晝助消化,不憂呢。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通通挖出來
2011/04/27 10:26

日本電視節目有搭火車中途下車去發現好店,很欣賞那樣的探密滿足收穫。

跟著shu chun在街頭巷尾露攤市場發現料理好吃,也有類似的愉快感受。


丁丁向晚急還稀,啄盡庭槐未肯歸,終日為君除蠹害,莫嗔無事不頻飛。
                       朱慶餘:啄木鳥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04-27 19:12 回覆:

我喜歡自己發現的美食

之前我就發現不少

當然若是名氣店

是不謀而合

只能說英雄所見略同

巧啊


鬼崇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要
2011/04/26 21:32

春雷?星期五晚上的""春雷",大家都上當了,連氣象局也上當了...

拜讀老師的矮阿財,之前造訪...隊伍很長,所以放棄...倒是沒留意那山東水餃.

下次有機會再去嘗嘗...

老師~這周日包餃子,有預購及宅配嗎?哈哈~


什麼時候能讓<<心>>有個旅程,找個時間~淨化自己的心靈吧!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04-26 22:05 回覆:

上週五晚上的"春雷"

爆炸力有二萬顆手榴彈哩

若這是春雷

大地都爆碎了

我的水餃只怕你吃不慣

手藝不佳

若是不嫌棄

叫人送你吃吃看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湯配水餃
2011/04/26 18:20

這山東水餃在北投市場開了五十個年頭了,小時印象是一老婆婆領著家人一起包餃下餃,還有免費的水餃清湯供應食客.那時候的人收入不是很好,有清湯配水餃很讚了.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04-26 19:10 回覆:

配清湯

也不賴

可以減少熱量攝取

健康呢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瀏覽網頁...
2011/04/26 15:41
過久,想留言得重新再來。原因是shu chen寫得精采,文章圖片反覆細細品味的結果。您的文勾起熊的思鄉情,隨著shu chen的筆觸,樸實的美味都被發掘了!

謝謝分享。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04-26 19:09 回覆:

樸實的美食

若不再記錄

可能就消失了

謝謝你的認同

偶爾我也會索然無味

感情若是濃烈

就會行雲流水了


烘焙小模女( Alice ching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4/26 15:08
喜歡這家的粗米粉湯。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04-26 19:08 回覆:

小魔女也吃過?

小點一下

一碗米粉一片炸魚片

止飢一下

這就是小吃的魅力


瓦呼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水餃
2011/04/26 06:59
這水餃看起來的確好吃,我最近幾乎每個星期都自己包水餃吃〈我們這裡沒有賣冷凍餃子〉。我最擅長包高麗菜豬肉水餃,簡單容易,加絞肉、高麗菜、香油、鹽,拌勻即成〈這兒沒有韭菜〉。看到圖片的餡裡有薑絲及葱花,這是我從沒加過的內餡,這禮拜一定嘗試包這口味。謝謝精彩的文章介紹及動人的照片,那酸辣湯看起來也很誘人!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04-26 11:05 回覆:

被妳一看

我才知餡料中有薑絲和蔥

也被瓦呼一提

我也想這週假日也來自己和麵桿皮包手工水餃

再來分享

望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