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大溪一定要吃的賴媽媽豆花
2011/04/16 23:41:12瀏覽2384|回應4|推薦42

 

大溪山水明媚聽說出產美女,名歌星鳳飛非就是大溪人,她家在和平老街巷弄中,好像很早就搬離大溪,老家已經不可考。 

和平老街的月眉通巷往下走可到李騰芳古宅,續走下去,鄉野風光豁然開朗,好像電影中的鏡頭,由近而遠以致廣闊。 

夏季的稻浪翻飛一片金黃,大學時代曾和同學在此田間吟著鄭愁予「你韃韃的馬蹄聲是我美麗的錯誤」。一手咬著豆乾,一手在指揮,當時,大溪好幽靜。過去的純真歲月只能在夢裡找。

達文西瓜所設計的旅遊紀念章 

大溪因水質佳,製作豆乾的品質口味都出色,不管是零嘴的五香豆乾或是可入菜的黑豆乾都受歡迎。到大溪有家豆花店一定要去吃吃,這家豆花位在大溪體育館裡面,在大溪國小對面找到體育館的大門走進,看似黝黑黯淡,走進後有家豆花店卻門庭若市。 

這家豆花店叫賴媽媽豆花店,簡單的店面,一邊是不鏽鋼流理台;一邊是原物料堆疊之處,座位在前方空地擺桌椅,裝潢不講究,光線也不注重,就是有很多人會走進來叫碗豆花,呼嚕呼嚕地迅速吞下去。 

冬天時熱熱的薑汁豆花,驅寒更是許多人趨之若鶩的人氣甜品。夏天更不用說,就是冰豆花囉。豆花口味可以分紅豆、綠豆、花生、QQ圓或是全部材料都加進去的綜合口味。 

這家所製作的豆花,是因豆汁潔淨,不會濃稠過度造成豆花僵硬口感不佳,至於紅豆、綠豆悶得軟爛,入口即化,好像快鍋烹煮,不生不澀,豆味十足。

我最喜歡賴媽媽的QQ圓,這種QQ圓比較少見,純手工製作,中壢車站後站就有以這種QQ圓加上紅、綠豆刨成的四果冰,這種古早味冰品快絕跡了。

綜合豆花一碗35元

 

豆花加上QQ圓,最順口的當然是這圓子了。糖水不甜膩,清甜的味道順著軟嫩豆花,配上紅綠豆花生呼嚕下肚,走在老街的疲累瞬間即除,真是好。 

只是,好吃的豆花需要勤勉認真的態度精神來支持,所以很感激賴家的傳承,一碗好吃能代表大溪的豆花做來不容易,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到大溪有何不能吃?但非吃不可的是這碗真材實料的賴媽媽豆花!

往上到老街,往下到大溪橋。

昔日的碼頭平而淺的階梯是體貼搬運工人省力的設計。

老街遠眺武嶺橋

大溪公園往大溪橋樓梯口空地,一座鲜被人注意紀念一位捨己救人士兵的雕像。

大溪橋下遠眺大漢溪畔苦楝花盛開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5101005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冰溫熱皆宜
2011/04/23 17:27

太陽出來了

非冷亦非熱

是吃吃冰豆花與熱豆花的好氣候

冰溫熱皆宜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豆花
2011/04/22 08:03

Dear Shu-Chen,

    

      豆花 is one of my favor too.

      I will to count how many days that I can fly back to Taiwan.

      Thanks for sharing.

      Blessing.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04-22 22:07 回覆:

回到台灣要吃豆花可去故宮精華寶島小吃

有豆花甜品

還不錯喔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實在的好手藝
2011/04/18 18:07

 這家體育館豆花四季皆宜, 去年我阿娘吃了連聲稱讚哩.

可能與此地水好作工好,加上用料實在有關吧?

做好一項實在的好手藝,的確可養活一家子口人.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04-18 18:38 回覆:

練就一身好手藝

終身不窮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4/18 17:23

小摩女剛去啊

我怎麼沒碰到妳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04-18 18:37 回覆:

我不是小魔女

是否您弄錯

歡迎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