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完故宮晶華寶島小吃再去看夏卡爾吧
2011/03/27 16:41:33瀏覽3865|回應4|推薦56

沒有計畫只是隨興,我就輕易地將故宮晶華寶島小吃和圖書文獻大樓展覽的夏卡爾「生日快樂愛與美」畫展連結一起,讓我眼和嘴歡欣幸福恣意愉悅。 

故宮自從重新整建後,我昨日第一次到故宮晶華用餐。地下一樓故宮晶華寶島小吃吸引我注意力,離我要去聽夏卡爾講座只剩半小時的時間,小吃很適合當時急促的我。

 

這家小吃城賣的是台南和寶島小吃美食,抱著懷疑態度點了幾道小吃,隨後靜靜觀察這裡週遭和送餐流程。 

服務小姐客氣有禮從進門招呼入坐送麥茶茶水,到餐點上桌都很親切有禮也順暢無比。麥茶裝在玻璃杯裡,深紅色茶水,襯出台灣美食的平易近人。 

****

***

不久,筍乾爌肉飯來了,白瓷飯碗高雅不庸俗,吃起來的確道地美味。再來是浮水白北魚羹,清清的羹湯透明無比,底下切得很細的筍絲彷如髮絲,刀工精湛,五星級水準的廚師所為。

筍乾爌肉飯--50元

浮水白北魚羹--60元

*

我的烏魚子拌飯應沒甚麼看頭,只因不餓,價錢不貴,才點它出場。不料是全桌菜中最精湛最吸睛的表演。小小一碗,琥珀色澤的米飯,中間矗著蒜片和烏魚子片,典雅潔淨,棒極了。米飯入口,哇,真是燙口,沒幾下,扒光飯粒,嘴中猶剩烏魚子香氣。這碗飯佐以代表台灣冬季海產魚類賣給觀光客絕不丟臉的。 

烏魚子拌飯-50元。

烏魚子拌飯,鮮美可口,一口仰盡,暢快淋漓。

青菜是地瓜葉燙過再鋪上肉燥,不死鹹的味道令人胃口極好。三捲蝦捲酥而不油膩,盛盤大方端得出廳堂,雖然沒有周氏蝦捲精采美味,但在台北城有此水準亦屬不易。

蝦捲--130元

地瓜葉--80元 

機場或休息站做出的小吃美食,香氣和新鮮長期來看不是很有水準,故宮晶華能用心端出國宴級府城小吃,可說是用盡心思達到水準,身為台灣同胞,可說是與有榮焉。 

至於其他,尚有擔擔麵(50元)、肉燥飯(50元)、豬油拌飯(18元)、麻油麵線(50元)、虱目魚麵線(150元)、米糕(30元)、碗粿(30元)、肉圓(30元)、粽子(30元)、虱目魚料理、爌肉(250元)、豬腳(150元)、香腸(80元)、肉羹(60元)、貢丸湯(50元)、虱目魚丸湯(70元)、蚵仔(180元)、軟絲(180元)、花枝(130元),府城海水產皆網羅完全。 

飯後甜點傳統豆花(50元)、花生豆花(60元)、粉圓豆花(60元)、紅豆豆花(60元)、綜合水果盤(160元)和薑粉番茄(120元)、紅豆湯圓(70元)、薑母茶(50元)、冬瓜茶(50元)、紅茶(50元)、仙草茶(50元)也把府城點心菁華抓得神色準準,嘿,這故宮晶華小吃挺能抓住我心我胃我腸,台灣精采小吃濃縮在,到台灣一遊觀光客必到的故宮博物館,讓來自海外的異國遊客方便吃到這些國宴級寶島級福爾摩沙級的小吃真是令人開心哩。

碗粿30元 

看!一群群一次次一下就擠入十七個客人的餐廳就顯示故宮晶華寶島小吃真不是蓋的吧! 

我的夏卡爾講座在一點十分時讓我趕到,講師已侃侃而談,黑幕中夏卡爾的鮮豔畫作讓人精神振作。這位俄國猶太籍畫家出身成長雖有些坎坷,但堅定和樂觀的信念讓他的畫作從陰暗質樸的土地、民族、宗教到超現實的瑰麗、夢幻、浪漫,集野獸派印象派風格創作出屬於他個人想像的畫風,夏卡爾真不簡單啊!

 

夏卡爾畫作中的天馬行空和個人思想都呈現在他每幅畫中,他的一生圍繞著愛情在創作,生命中三個女人,第一任妻子蓓拉、女友維吉尼亞和第二任妻子娃娃都在他畫中展現,甜蜜和浪漫讓他樂不思蜀。

巴黎鐵塔出現得很頻繁 

這次主題展名「生日快樂夏卡爾的愛與美」是第一任妻子蓓拉還是他未婚妻時在夏卡爾生日時送他一把美麗花束,讓他開心得像飛上天空一樣。畫中的夏卡爾飛旋在蓓拉身邊,那種開心猶如兒童,沒錯,夏卡爾有著赤子心懷才會有有趣的畫作。

生日快樂 

畫中出現大量動物也是夏卡爾反應猶太族群的生活模式,牲畜在猶太人的生命中很重要,不但是財產也是家人呢。

故鄉和詩人。畫家的天馬行空。

讀報 

在展出的許多畫作中,我最喜歡的是夏卡爾在南法長期居住時所畫的作品,畫中色彩鮮豔大量花絮和透明陽光都讓人心情大好。夏卡爾故鄉在白俄羅斯的維台普斯克,雖然在那裡他得到很多憂鬱和陰暗,1908年巴黎陽光性的奔放和開闊讓他振奮起來,六年後面對一次世界大戰,1944喪妻,迂迴波折仍然打不敗他,一直在二次世界大戰後他自美國再度回到南法,哇哈哈,他就一直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了!!

和一生悲慘的梵谷相比,夏卡爾算是好命的畫家,和畢卡索是好友,日子過得充實又愉悅。1998年夏天我就曾到法國南部尼斯半山坡在西元1973年創立的夏卡爾美術館拜訪過,雖然畫沒有深印在我腦海,但是樸質透明玻璃的美術館令我難忘。

夏卡爾自畫像 ,生於1887,卒於1985。夏卡爾享壽98歲,很長壽耶。

夏卡爾浪漫畫風深得女孩和小孩喜歡,日本卡通小丸子就很喜歡夏卡爾的畫。宮崎駿卡通「魔女宅急便」中也出現類似夏卡爾畫作常出現的羊頭畫作。據說羊頭代表夏卡爾所信仰的宗教的神祇,無所不在的大羊頭小羊頭,表示著神一直和他在一起。無所不在的公雞雞頭,表示深愛法國的象徵。因為法國人很喜歡公雞呢。愛法國喜歡法國以法國做為第二故鄉就可知希望樂觀一直深深影響著出身俄國維台普斯克的夏卡爾的創作中。 

陰雨寒冽中,故宮的廊簷下出入許多大陸、日本觀光客,不管飲饌或古物或是現在一直展到529的夏卡爾畫展值得我花一整個下午在此閒遊和專注。

夏卡爾小時候曾立志想當小提琴手,畫作中的小提琴手是他未完成的夢想。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5024418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夏卡爾的故鄉
2011/03/30 19:55

屋頂上的提琴手找了幾天 , 應該快找着了 . 請耐心等候 . 夏卡爾的故鄉是如此迷人 , 他的家鄉人是如此快樂幸福, 又命運多舛.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03-30 21:29 回覆:
猶太人悲慘的民族
遭遇屠殺命運
仍挫而不懈
值得敬佩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跟進
2011/03/29 10:42

每次隨著你的腳步覓食準沒錯!


★祝您有美好的每一天!★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03-30 21:28 回覆:
謝謝dp的肯定
祝假日愉快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熱燙燙的、香噴噴的
2011/03/28 19:10
那碗烏魚子拌飯 , 透亮的米粒 ,簡單擺飾的烏魚子大蒜片, 看似平凡卻透著不凡, 吃起來熱燙燙的、香噴噴的 , 手法獨特, 一定是要回味滴啦.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03-28 19:21 回覆:

我回憶起愛蜜莉異想世界

手風琴的音符飄啊飄

小天使住在裡面

飄飛的人

與愛相隨

1998年南法尼斯之行

我與夏卡爾馬諦斯塞尚相遇

多美的陽光啊

迸射出偉大的畫家的靈魂來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晶華 + 夏卡爾之旅
2011/03/28 19:02

這晶華小吃饒富古趣, 餐點道地,看的出是極用心經營的秀異店家;且高貴而不貴,真是人間美境。

夏卡爾, 才華洋溢、純真善良,富一顆具想像力的童心,表現在這些色彩與技法生動突出的畫作裡 。 晶華 + 夏卡爾之旅,應是讓人難以言喻與想像的美食與藝文經驗,怎能不寫出分享 !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03-28 19:18 回覆:

我想看屋頂上的提琴手

那是夏卡爾的故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