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良心待客--北埔幸運草良口冰
2010/10/16 12:07:44瀏覽2072|回應0|推薦45

這家冰店早已聞名,一直到今年暑假才去造訪。午後因為非假日,店裡幾乎呈現著打烊狀態,但門口標示著營業中,所以推門進去。 

一位十歲左右的小男生招呼我們,他先客氣請我們坐下,然後走出門外說要去找他爸爸。 

我張望店裡四周,架子上許多佛教善書,老闆一家人可是虔誠佛教徒?裝潢過的小店看得出原本是幢客家老樓宇,不是租的就是自己的家屋。不久,一位氣質像學者的男士出現,他操著有點像廣東話口音對我們招呼說話。 

先前看過menu我們就說了要一份抹茶紅豆冰和抹茶奇諾。 

一位娟秀優雅的女士匆匆進來,客氣說了幾句歡迎的話語隨即又出門。她就是老闆娘要出門接暑假上輔導課要下課的大女兒。 

综合這些印象,這一家人感情凝結得很不錯,很好呢。和做生意家人感情疏離的刻板印象截然不同。 

不久冰和奇諾送上桌,我的是抹茶紅豆冰,冰雖然不是那種超大碗和噴得碗沿都是冰和糖漿、豆子的那種豐碩,但札實的冰球看起來很堅固,吃了幾口後也不見融化。 

老闆親切過來問候說:「可是第一次前來?」我們說:「是啊!已慕名許久。」不久,老闆話匣子一開,滔滔不絕地說出他原本是擔任食品營養方面的工程師,因想回北埔照顧雙親與家人團聚,所以辭去工作,回北埔製作冰品販售。 

他冰製作方式與市面上的冰不一樣,所以融化較慢,口感也不一樣。抹茶粉也是他到南投鹿谷一帶精心挑選的綠茶粉,香氣非常十足,呈現出翠綠顏色而不是一般的褐黃帶綠的顏色。 

我問老闆為何不多賣一些其他口味冰品呢?他說,因為許多食物在炎熱夏季很容易腐壞,他怕客人吃出問題,所以不敢販售水果或粉粿之類的冰品。 

我又問,許多剉冰店不也是擺設許多配料在賣,林林總總好多好多喔,大家吃了都很沒事。老闆意味深長說,這就要靠良心了。 

有些冰店的豆子和粉條、仙草或水果沒有放在很低溫的冰箱是很容易孳生細菌的,在如此狀態下,客人吃了沒有鬧肚子疼,恐怕就是食材另外再處理。喔?另外再處理?就是添加了防腐劑。 

原來平常吃的剉冰,置放在不是很低溫的的冰箱是很容易腐壞的。吃了一碗冰我還上了食物衛生知識寶貴的一堂課。 

老闆又介紹他家的紅豆都是置放在他特別設計的冰箱,要用時才刮出來,又強調他連碗和湯匙也放在冰桶中的冰箱呢。 

原來吃冰也有這麼多學問,之前吃過頭城小涼圓經過特殊製冰方式做出來的冰已很驚豔,不料在北埔幸運草這家只賣抹茶冰淇淋的冰店得到這麼多衛生吃冰啟示。 

做生意不只是要賺錢,還要傳達一種善念和關懷。雖然客人吃完一碗冰消除了暑氣,留在身體的殘餘物質是否對人體有害?這需要大家思索和反省。 

如果認為只是添加一點點有害物質,抱著沒甚大害因而漫長的無止境的繼續添加有害人的糖精或是防腐劑,相信即使富貴顯要,我想這也是對不起自己良心的壞事。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這是中國的一種仁愛思想,現代人以賺錢為追求人生第一目標,出賣了自己的靈魂而不自知,可不悲哀嗎? 

奉勸大家張大眼,外出飲食,小心禍從口入。幸運草涼口冰老闆良心經營在今日道德淪喪的社會中可說是一股清流,吃了他的冰品注入心中的沁甜,滋長出一棵如老闆開店那天所發現的那株幸運草般可貴和碧綠,美麗宜人的身姿在我們往後人生,帶來的幸福可是歡喜不已?! 

人人都需要以誠和善來相對待,如此和不相識的陌生人才會結好緣。您渴了,餓了,我做一杯茶和一碗麵或飯,請您吃後,願您不只是飽足,也祝您健康長壽。我相信這樣才是當飲食餐飲店老闆的信志和目標。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4504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