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我2007年寫的侯硐車站前大麵發老麵店
2010/09/25 11:07:50瀏覽4524|回應8|推薦61

2007年7月29日攝影

                                                20100922攝影

又去侯硐車站,車停在侯硐車站旁,走到車站一看,猛然驚覺,侯硐車站漆成紅色,變得艷麗無比和以前滄桑和質樸樣完全走調了。

 

車站售票室裝飾依舊,通往月台的天橋可以俯瞰波浪形月台的屋頂,如水的波浪屋頂是侯硐車站的特色。 

旁邊矗立一座瑞三煤礦舊坑遺址,偌大的廢鐵堆砌著,有關單位就讓其自然為歷史懷舊區,遊人踩踏,安危且得自行負責囉! 

侯硐車站對面有家老麵店是一對夫妻經營的。以前到侯硐車站未曾坐下嚐食,這家麵店已有六十多歷史,老夫妻身手不凡,比起隔壁麵店老闆娘癱坐在椅子上休息要勤快認真。 

 

                                                 20070729攝影

老夫妻最讓人敬佩的是他們態度和善面容慈藹不疾不徐很有耐心。忙碌之時還慇勤回答我們所詢問的問題,真是親切也反應靈敏。 

老夫妻問我們要吃什麼?我們點湯的陽春麵和乾的陽春麵,鍋子中有豬血湯和油豆腐,熱騰騰地看起來新鮮有味,我們也加點了,再燙青菜和切個豬頭皮,很豐盛的一頓午餐。 

 20070729攝影

遊客漸漸據案來坐,老夫妻手腳不含糊,老先生下麵燙麵動作俐落,不因高齡而遲緩;老太太舀湯、燙青菜、切菜,沒有分工合作,卻配合得恰到好處。每個客人都很快吃到麵待客真誠也。 

 20070729攝影

 20070729攝影

 20070729攝影

老夫婦記憶好,客人洋洋灑灑點了一堆菜,不用筆統統用腦記,結帳時馬上說出多少錢,真是不簡單的一對伉儷情深的老夫妻。 

吃時,老夫婦若空了,會過來問候,「你們以前來吃過啊?」「是啊!」「真的,真是感謝你們啊。」親切和藹不像一般連鎖店制式做作的禮貌問候。 

老夫婦煮的麵湯頭清,麵裡作料簡單,鹹淡恰好,想必是累積數十年的經驗。小菜很家常,有豬尾巴、鯊魚煙、脆腸、透抽,顯示這裡的地理環境濱海又近山,從瑞芳出隧道是台2線海邊,走台2乙線則往九份、雙溪、貢寮前進,山海交融,跨過三貂角站火車彎轉宜蘭支線。 

 20070729攝影

 20070729攝影

 20070729攝影

侯硐這小站多的是挖煤礦軼事,事過境遷,物產轉移,有些搭乘平溪小火車的旅客會在此上車。這站人少寂靜,等車之際去吃侯硐車站正前方這家小麵店,不管你餓不餓,趕不趕時間,坐下來體會一下這裡的古蹟和往事,和老夫婦閒聊一下或許比你看本古蹟書籍要來得生動和活潑呢! 

麵不大碗,吃吃吧!竹製的簍子川燙的麵條還真已稀少了,懷舊,多少人愛懷舊,心動不如行動那就走去這鄉野僻靜的侯硐尋根吧!

20100922攝影

20100922攝影

貝殼裡的心事(夏) - 何真真3顆貓餅乾專輯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4443270

 回應文章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介紹得真好!
2010/10/08 20:01

前年回台北,

在街頭好像已沒看到這麼傳統的小吃。

豬血米粉、切滷味……更難得的是,

老闆夫婦還保有那份傳統的淳樸與古意~~

謝謝分享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0-10-10 09:14 回覆:

那對老夫妻真是很勤奮

年紀這樣大

還是很賣力工作

相對時下有些年輕人的不振作就要羞愧了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出去吃麵的心情
2010/10/07 22:46
攤上的工具、食材和擺設, 有了多少年歲, 看似眼熟, 想起許多不同的湯頭, 這仍存在大街小巷的傳統服務業。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0-10-10 09:12 回覆:

現代的人耐心和誠意好像不是很十足

所以不管做什麼都比古人要差一些

我想道德的提升很重要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那老阿公在煮麵的氣勢
2010/10/01 09:57
認誰都會想要來一碗陽春麵外加一碟"黑白切"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0-10-02 09:19 回覆:

是啊

現在開了好幾家

到侯硐吃麵已成潮流哩

真是無心插柳喔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掩蓋記憶的消蝕
2010/09/26 22:11

猴洞的確已非原來的那個猴洞了.

原先僅有大麵發與阿蝦這兩家店,遊客輕鬆稀疏,走起來自在愜意,鐵路月台天橋小路野店,與環抱的山群自成一處美境.想不到因為里長嬤的無心插柳竟成了貓村,接著動物團體與遊客絡繹不絕,猴洞的地貌便隨之逐漸改變.新闢的停車場與建物便是一例.

接著野店成三成四成五,終於五家鼎立.加上一家賣各式冰品的小店,車站口的供應真是益顯鬧熱;帶來商機,帶來吵雜,帶來掩蓋記憶的消蝕.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0-10-02 09:18 回覆:

有些遊客就是隨附潮流

先前時候就是很少人想來侯硐呢


鬼崇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貓村
2010/09/26 16:17

原來老師是去給""貓咪""看囉~

侯硐在還沒有"貓"之前,是一個很少會讓遊客駐足的地方.

除了登山客與鐵道迷之外,先少有人注意這不起眼的地方.

但...或許""貓村""帶來的些許經濟效益,現在的""侯硐"",並非是以前那個侯硐了!

快跟九份/金瓜石一樣,逐漸被商業化囉~


什麼時候能讓<<心>>有個旅程,找個時間~淨化自己的心靈吧!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0-10-02 09:17 回覆:

我很贊成你的說法

我喜歡以前安靜顯得有些寂靜的侯硐

被貓看

我那天沒看到幾隻

我不是貓迷

還好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麵
2010/09/26 08:51

這樣簡單專一的麵
吃起來真幸福

Piggle還擔心生意若太旺了
兩老可會太辛苦了哪

不急不徐的做
也是種幸福呀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0-09-26 14:14 回覆:

限量製作

或許可以考慮一下

這樣可以永續經營的

我贊成piggle對兩老的關切

希望他們能注意品質繼續保持美味小吃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u chen 妳真有趣
2010/09/25 18:01
妳自己洋洋灑灑的留言已經卓然成篇了,怎不另發一文?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0-09-25 23:59 回覆:

馬丁諾先生:

我的回應的確已是篇文章,我發在我的別的部落格,我還是減半掛出哩。

同質性文章不想掛兩篇,我寫北埔水井也是又有另一篇,只是沒掛在這裡而已。

多謝指正,謝謝您。


shu chen--隨緣美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侯硐因貓竄紅 990922
2010/09/25 11:24
侯硐可說是我的私房旅遊景點,以前我往平溪遊玩時都會把車子停在侯硐,吃完車站前大麵發老麵店的麵後,再徐徐搭上平溪火車往十分或平溪、菁桐遊玩。不知什麼時候?好像是近這一兩年?侯硐變成賞貓天堂,從車站開始到後面住戶可以看見很多貓隻

這些貓原本是里長太太照顧的野貓,後經當地愛貓人士加以管理豢養就成為侯硐特色景點。養貓成為觀光景點應是無心插柳,台灣許多觀光地方都和小吃和名產有關,惟獨侯硐打動物欣賞,貓的欣賞,一炮而紅。

從車站往後站的天橋就可以看見張貼的貓海報,一路貼下去,黑貓、流鼻涕、麒麟尾、大頭貓聲名大噪,好像四大天王般受人歡迎和愛戴,像是偶像明星般吸引人去看。

這些貓模樣都是我們常看見的家貓和野貓,白黑貓、花色貓、小黃貓、全黑貓,大大小小,或走或斜倚或躺或跑就在侯硐後車站的社區住家前院中鋪陳著。喜愛貓的幾乎是女性,所以這些小女生來看貓都會準備貓食,我一下車站就看見貓在吃飼料就很驚訝。

台灣的生命教育很成功,小小的高中女孩來看貓就會準備貓食物,關切的看著貓,小心的呵護著貓,讓人感動這樣的愛屋及烏實在很不錯。中秋節去侯硐一遊後卻聽到一個噩耗,那就是許多貓被遊客餵食過多,撐死了!

這不知是對或是不對?行進間的牆圍上也見到海報張貼著:「不許再餵食貓和給牠吃人的食物。」對這些已故的貓隻,偶爾的飢餓,可能是一種活下去的福氣呢!

2010暑假八月到侯硐還看見黑鼻貓的倩影,不料九月中秋節已見紀念黑鼻貓的雕像了,說牠是永遠的列車長,這我就不敢恭維了,畢竟在這山城僻靜的小鄉鎮最辛苦的列車長還是車站裡工作的鐵路局員工呢,這樣大肆紀念有些本末倒置。

侯硐以前是個煤礦開採區,現留下礦場廢墟也被有關位加以保護並整理成觀光紀念館。往侯硐國小的路上也是條幽靜的小步道,往前直走在現在隧道旁邊有舊坑口,熟悉的人會往裡面去,在幽暗的隧道中懷舊一番,也是另一種僻靜享受。

侯硐站前本來只有兩家老麵店一家叫大麵發;一家叫阿蝦。這兩家名作家劉克襄先生都有介紹過,所以兩家麵店生意都很好。以前我來時,兩家麵店生意算是稀稀落落也川流不息,不料現在座無虛席,幾乎一直是客滿狀態。連帶旁邊本來是沒有商店的廣場都已紛紛開了麵店、冰店和雜貨店,大家一起撈因貓竄紅的觀光商機。

大麵發的老闆和老闆娘生意還是好,之前我去時跟他們談過話,他們雖老但動作都很敏捷,這次再來好像有些緩慢憂鬱些,看看阿蝦的生意好像比他們好,不知是為此神傷嗎?想必過往洶湧的生意,讓他們不能承受現在稍微的冷清吧?

看貓的特色景點應會源源不斷,往後侯硐的觀光人氣會漸漸興旺起來,愛貓的人是與日俱增,現代人生活因生育較少寂寞之下養貓增趣味,或許日本愛貓朋友也會來趕搭這列平溪火車之旅,當然現今早已看見許多香港和日本人士前來平溪鐵路遊玩,一路自侯硐玩賞到十分平溪菁桐的天燈之旅,相信這段過去日本開發煤礦的鄉鎮,現在靠天燈和貓能穩住觀光事業,大家都有穩定收入安樂過日子。

也希望平溪人口能慢慢增加,讓這裡的十分國小、平溪國小和菁桐國小能再繼續招生維持下去,不然這三所有特色小學若因學生人數不足而廢校可是可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