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元旦在佳冬蕭屋冬陽下吃道地客家美食
2016/01/05 22:52:36瀏覽1306|回應0|推薦22

2016年元旦乘著專車南下參訪六堆客家文化之旅,早晨八點自中壢奔馳而南下,沿路的風光快速地閃過。

到佳冬已是午後未時,導覽葉正洋老師與蕭家工作人員已在門前歡迎,門楣上的石獅子笑著看著我們的匆匆,匆匆是因為肚子實在是太餓了。

葉老師想指著石獅子說事事如意,都被我們急切地打斷,午餐呢?走進伙房中庭,席開四桌。桌上已擺好菜餚,大家馬上坐滿十人,吃將起來。

那盤堆積如日本富士山的是炒冬粉,冬粉透亮如夏天午後的西北雨線,蝦米擺在山巔,橘色配透明看起來清爽。

飯盛好先夾一箸鳳梨炒木耳,酸的不多,甜而入口。配口白飯已數十年沒吃到這道代表客家族群的懷舊美饌了,心要酸了。

再來就是好像水粄的的番豆豆腐,就是花生豆腐。QQ的口感吃得出花生香氣,上頭的蘿蔔乾相伴,客家人吃苦的精神在這道菜得到很實在的寫照。

再來我想吃薑絲炒豬腸,豬腸的色澤不像北部客家餐廳炒的雪白,咬不斷,咬難斷,糾纏不清就是吃豬腸的趣味。酸酸的薑絲很下飯。

客家婦人一直來招呼,好吃嗎?好吃啊。很久沒嘗到如此道地傳統的客家菜了。還有客家小炒魷魚芹菜豆腐乾,很是開胃也香噴十足。

客家人最愛煮的麻油雞酒也是重頭戲,蕭屋的婦人一直稱許說:我們的雞肉很好吃。果然香氣真摯,雞肉很札實,墊在底下的竟是豬血糕,跟雞酒搭配實在是好主意。

吃飽了再來喝菜頭排骨湯,甘甜的湯頭吃得出南台灣日頭與沃土的養分。龍鬚菜炒破布子也是屏東的在地農產特色。

長長的廊簷,日頭照來,烘烤得暖酥酥的。在走廊吃飯實在很懷舊,很幸福的一餐。

甜點更叫人雀喜,那就是整粒好好,一口咬來綿綿密密加上客家糯米湯圓的紅豆湯圓,甜味是冬瓜糖塊使然,實在好吃。

這樣的客家伙房,美麗建築,吃到好吃客家菜餚,這樣的享受要有福的人才享受得到。吃飽坐在樹下,看著美麗的牌樓,喝著現泡咖啡,神仙也沒有我快意悠暢呢。

註明:屏東佳冬蕭屋位於溝渚路150號。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4213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