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府城人氣火旺的安平豆花
2010/07/06 11:42:45瀏覽2272|回應5|推薦63

到台南府城不去安平古蹟區走走等於是沒到台南一樣,到古蹟區如果沒去吃古堡蚵仔煎和安平豆花也等於是半途而廢功敗垂成。 

當然如果你不是追隨潮流的人,我不會嘲笑你,報章雜誌把這裡的美食到處宣傳張揚,害得這裡假日人潮像海潮洶湧高漲,不知平靜是啥意境哩。 

這次訪府城,我可要追隨四草瀉湖風光,我看見台江國家公園網站上首頁美麗的綠色隧道讓我心生嚮往很想去瞧瞧那綠色樹枝圍繞下的水波是怎樣的旖旎美麗!

 

艷陽高張熱氣襲人,如果赤道地帶和南台灣一樣熱打死我也不信,台灣的房子高車子多冷氣機密集天氣不成火爐才怪哩? 

到台南這次第的熱只好搭著竹筏去綠色隧道消暑去(其實很熱,七月八月白晝時間勿嘗試),上午十時多分到大眾廟碼頭「遊客幾位?」船東問著。算好人數,買好票,乘著竹筏去漫遊了。 

許多紅樹林迎面矗立著,綠意深深的水域以前是通往海邊的水渠,在多年的累積下生長在邊邊的紅樹林、攬李樹讓這裡的水域變成熱帶雨林的雛型版。船夫沒使用槳卻是拉起引擎,機械的響聲嘩啦嘩啦地吵著四周的寧靜,螃蟹、水鳥、彈塗魚、魚兒都驚起四竄走了。 

如果這水域沒有觀光客蒞臨,安靜應該是屬於這些生物的。竹筏緩緩前進,周圍的光亮漸漸黯淡了,樹林遮蔽住陽光的投射,幽暗替代了燦爛。 

走進這隧道裡,恍惚間忘記這裡是台灣的島嶼,熱帶的陌生的台江水域是早先鄭氏將軍士兵登岸處,恍惚間我們陷進這段歷史的隧道裡。砂岸上的洞口藏有幾隻偷窺的蟹將軍,牠倒是好運還苟活著,未被魚夫捕捉去烹了大快朵頤。 

這段短暫的綠色隧道之行,讓我們淺顯明白四草的的過往雲煙,四面都長滿了海桐草,是四草地名的緣由。忽轉一圈,回頭又返大眾廟碼頭前進,若是夕陽光輝前來,我相信釣得晚霞滿漁船應該可以讓我歡喜雀躍的。 

安平豆花位在安北路上,由德記洋行後繼續漫步,過魚塭後再向前就可看見人煙輝煌處。幾幢高樓看見現在的富裕成,再轉幾家就看見和這四周荒闢不成正比的安平同記豆花店。

借問這豆花何處來?乃是中央廚房運載而來。不斷湧來的遊客與這夏日熱浪一樣高張,大家都如冬季烏魚湧向漁網中去就集,一碗一碗的豆花被端上桌去品嚐,檸檬的最叫座,自然芳香的檸檬香氣配上豆香十足的豆花,這樣的口味北台灣怎沒人有創意呢?安平檸檬豆花足以代表安平豆花的標記呢。  

我點上一碗加了檸檬汁和粉圓的豆花在音響吵雜的肆虐下,食下這碗名氣響亮的安平豆花。嗯!香醇的檸檬汁,酸滋味倒是不賴,只是小小的粉圓兒有些不算Q勁,中心生硬,還是一口啖盡,所幸小碗可以撐著。 

遊人一波一波湧進,朝聖這家安平有名聲的豆花店,隔壁的茂記黑豆花卻乏人問津,兩相比較天壤之別,真是情何以堪?遊人你可以告訴我,為何不去茂記試試看呢?很難入口?別說其他遊客,自己也是盲如無頭蒼蠅! 

吃了這碗安平豆花,我總覺名過於實。好吃的豆花應是慢工細活,如此大量生產,沒用心的火候怎能供應出呢?我心中還是以大溪仁和路上只以窗口販售卻天天大排長龍的祖傳豆花為我心目中最上選好吃的豆花代表呢。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4198129

 回應文章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10/07/16 11:47
在氣溫飇過三十大關的大熱天裡看到豆花,真叫人心涼脾透開呢!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粉圓豆花
2010/07/13 21:38

看起來不錯吃!

不過店家可能生意太好,粉圓心沒煮透?好可惜啊!

豆花配「西谷米」,應該也不錯?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0-07-14 20:14 回覆:

豆花加西谷米當然也好吃

如果西谷米加薑汁豆花

應該也很合

我覺得台大公館汀州路上那家龍潭豆花

只加花生就單一又出色好吃

好吃的東西不需變化

要的是專精和新鮮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台灣
2010/07/10 22:56

搭竹筏去遊綠色隧道
看起來很棒哩

可是我也很怕南台灣的炙熱
若有機會去﹐會避開七﹑八月

妳吃了蚵仔煎吧﹗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0-07-14 20:11 回覆:

這次去沒吃蚵仔煎

因為前兩年去古堡蚵仔煎

也淪陷為觀光食品

實在失望

所以

割~~捨~~了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府城的天空下
2010/07/07 17:45

這豆花與美景,有機會都得循線去嚐嚐.無論滋味如何,無論景色多美,都是在府城的天空下.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0-07-07 22:43 回覆:

府城天空下任何事物

都美啦

所以最好的城市最幸福的城市

就在此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四草大眾廟
2010/07/07 14:23

去年夏天我也逛了安平古堡,差點沒被南台灣的太陽給毒死。

我也吃了豆花,味道尚可,並不驚艷,想不起來是安平豆花還是茂記黑豆花。

謝謝 shu chen 帶領走了一趟四草的美景,下回去台南旅遊一定要親自去領略。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0-07-07 22:42 回覆:

台江國家公園四草地區

比較好玩的是

搭船遊潟湖看河尚蟹和鸕鶿鳥棲息

還可以在船上吃到船長現煎現採的蚵仔

大眾廟碼頭看綠色隧道算是小意思

並不過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