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早安,台南!去阿憨那吃鹹粥
2010/06/29 11:13:11瀏覽4047|回應3|推薦44

這次去台南(6/25-6/27)三天,我安排兩天早餐為一中和一西。中式的選阿憨鹹粥,西式我還是選擇位在這次住宿旅館斜對面的伊莉早餐。 

到台南就要配合在地人美好生活習慣早睡早起,早起是為了身體好也為了台南最有名的美味早餐。下雨的府城是我出發時候的天氣,第一天的早餐在車上吃,沒影響到府城早餐,我不流淚傷心。 

第二日台南天氣晴朗無比,七點多走出旅館在附近五妃廟走走看看,許多老人已運動完畢圍聚在草地上吃著早餐和喝著茶,自在快樂只有府城處處見。 

五妃廟裡一地的鳳凰花瓣染得泥土殷紅層次分明,金黃的光芒加上綠色的草地三種色澤造就出圖畫般的定格美。 

美好的府城清幽的府城和有活力的府城就由早餐開始囉! 

這天由在地朋友決定帶我們去吃阿憨鹹粥,在忠義路底停歇住車輪,下車走入阿憨鹹粥店。鐵皮屋建築表現出台灣本土民族豪爽不拘簡單自適的特色,寬敞的空間洋溢著活力充沛的叫喝聲,「一碗魚肚鹹粥加油條」「一碗鹹粥加油條。」「魚腸、魚皮、魚頭要嗎?」「不用了,這樣就好。」 

不久加了白白如銀色月光虱目魚魚肚鹹粥端送上桌,這碗鹹粥若不是台南的招牌粥,看不出有何魅力吸引我的,倒是寬厚軟嫩的魚肚躺在粥上顯得豐厚華麗起來,粥可口湯頭鮮美魚肚新鮮美味,氣力由衰慢慢振作起來,台南人最忠敬的虱目魚料理果真名不虛傳。 

舀起鹹粥有魚肉和蚵仔,喔!料真是豐富。鹹粥中的油酥和芫荽增強香氣,配上金黃如陽光的油條,今日的氣力都給它「傳便便」(準備好了)啊。 

鹹粥不是我們平日早餐那種生米煮到米汁濃濃的稀粥,也不是廣東粥的那種模糊濃稠不見米粒的粥也不是飯去泡湯的那種回鍋粥,是生米和魚湯一起熬,煮到米粒開花加上魚肉和蚵仔,吃時灑上蔥酥和芫荽,一碗豐富美味的好吃早餐週就完成的。 

阿憨鹹粥和另一家阿堂鹹粥是台南虱目魚鹹粥兩大強角,若是經過西門圓環吃 吃阿堂也可以,走到市場吃吃市場裡傳統虱目魚粥也可以,吃虱目魚粥是融入台南最親密的方式之一。 

虱目魚做出的粥也是對延平郡王爺最虔誠的愛戴和懷念,因為這魚曾被魯王讚美過,所以不只是鄭成功有國姓爺的封賞,虱目魚也叫國姓魚,到台南其他小吃可以不要吃,唯有這條「說無魚」、「什麼魚」的料理一定要去品嚐品嚐。

 

台南人習慣吃粥當早餐,鮮鮮的魚肉款待你味覺如貴族享受,鹹鹹的鹽讓體力增強到最高點,吃了鹽今日的體力,真的,你免愁啊! 

註明:阿憨鹹粥是在地人較為推荐的,去北極殿玄天公廟廟祝推薦我們吃阿憨鹹粥。從小住台南的朋友也推薦阿憨鹹粥,好不好吃就由吃過的朋友去鑑賞。我個人覺得魚肚很新鮮,雖有刺拔去幾根就OK。魚肚鹹粥90元,純鹹粥50元,油條10元。一碗100元的早餐果真豪華如帝君。

安平追想曲
作詞:陳達儒 作曲:許石 演唱:許石 

 穿花紅長洋裝 風吹金髮思情郎
想郎船何往 音信全無通 伊是行船仔逐風浪
放阮情難忘 心情無塊講 相思寄著海邊風
海風無情笑阮憨 啊!不知初戀心茫茫

相思情郎想自己 不知爹親二十年
思念想要見 只有金十字 給阮母親仔做為記
放阮私生兒 聽母初講起 越想不幸越哀悲
到底現在生也死 啊!伊是荷蘭的船醫

想起母子的運命 心肝想爹也怨爹
別人有爹疼 阮是母親晟 今日青春孤單影
全望多情兄 望兄的船隻 早日回歸安平城
安平純情金小姐 啊!等你入港銅鑼聲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4176239

 回應文章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鹹粥 蚵仔
2010/06/30 08:30

看那鹹粥很吸引人
可是Piggle這小時候南部人﹐少年期台東人﹐青年期台北人
不敢吃魚肚ㄋㄟ

不過﹐很「肖想」喝那鹹粥﹐吃鹹粥裡的蚵仔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0-06-30 13:12 回覆:

早餐吃粥我少有了

入境隨俗

這地方吃什麼我就吃什麼

至於回到自己家

我得吃我喜歡的囉

但那食物是什麼則不一定呢


shu chen--隨緣美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關許石
2010/06/29 15:30

 人物介紹】許石
【文章作者】莊永明、孫德銘「台灣歌謠鄉土情」(台灣的店)

石,台南市人,出生於一九二0年,逝於一九八0年,享年六十歲。

他年輕時曾赴東瀛,在日本歌謠學院研究,終戰翌年(一九四六年)始返台,投入歌壇。他創作歌曲、製作唱片,甚至領導五位千金組織「家庭樂團」,可以說以三十餘年的生命為台語歌壇盡心盡力。

作為一位作曲家,許石有百餘首的創作,如「安平追想曲」、「鑼聲若響」、「夜半路燈」等等,都是不可多得的佳作,但是最難能可貴的是他採集民謠,請許丙丁填詞。而得以為好幾首將失散的台灣民謠,保留
了命脈。

許石可能是舉辦作品發表會最多次數的流行歌壇作曲家,他總是抱著「推廣」的心情,將其作品公開請社會「公評」。

他還投資唱片公司,發行自己的創作和演唱作品,雖然在經營上,他虧損了不少錢,但是為著推廣台語歌謠的理念,「了錢生理」(虧本生意)還是一直作,八女一男,食指浩繁終於壓垮了他的健康。

還有值得彰顯的是:他培養了劉福助、長青等知名歌星。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虱目魚粥
2010/06/29 14:22

呵,妳也去吃這家阿憨了~~

阿堂出名的是土魠魚粥,油煎土魠魚再弄碎加在粥中,整體氣味較強烈,跟阿憨屬於不同的風格!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0-06-29 15:33 回覆:

是啊,這家鹹粥是朋友帶去吃的。馬丁諾也去吃喔,真是很巧。

阿堂鹹粥我沒吃過,以魠土魚粥聞名我並不知呢。下次再去台南,我就去阿堂吃吃看,多謝馬丁諾轉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