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舊的一攤--金華麵店
2010/05/16 22:51:30瀏覽8843|回應7|推薦69

這攤麵店簡陋陰暗,絕對和華麗時尚的台北市格格不入。 

我一直覺得這城市有好幾面,有光鮮亮麗富裕豪奢的一面,那面在信義東區101大樓周圍;有歷史陳跡舊舍舊樓斑剝頹圮的一面,那面在大稻埕延平北路和迪化街環繞的周圍;有新舊參雜歷史的人文的學術的眷村的住宅的平民官僚的陳舊往事的一面,那一面在金華街永康街和麗水街交叉的周圍。 

這次有陽光特別金燦的午後,我走到金華街,金華街我熟悉,只是我走的是後半接近永康街那一段。橫過金山南路段的金華街面貌丕變,它的眷村舊屋仍紛陳的在碩壯茂密的榕樹枝葉下斜倚隱藏著。紅屋宇黑瓦頂交錯過去光復台灣後幾年大陸同胞剛來台灣安定日子的影像。

 

過去是刻苦的奮鬥的,但奮鬥後有了豐盈的收入,所以這一區的幸福在這小小的商店還屹立時可以看出來,雖然店面的黝暗比不上西式光明璀璨亮麗店鋪美麗吸引人,但就是有許多懷舊的朋友喜歡到這小攤來,自在踏著平凡的生活步伐,這有著食衣住行和休閒娛樂的交錯影子,有許多麵食攤仍然興旺的炊煮著外省口味麵食。若是不知他們悠悠的歷史可能就會失之交臂錯過這碗動人的乾麵湯品和滷菜。 

門口一輛輛鮮黃的計程車可知司機大哥們祭五臟廟最神聖的小吃店,這群默默努力營生的朋友們最清楚這城市的美食在哪裡,他們耿介忠直的個性最能點出美味的餐點在何處。食物不好吃當然吸引不住他們的口舌,若要說謊大吹大擂更是不可能,所以跟著小黃司機先生的腳步尋找美食鐵定錯不了。

 

我來到金華乾麵攤時已是午後兩點半,坐在店中的司機大哥也有四、五位,可以推證這群運將先生工作的辛苦和三餐的不定,出外人的不便和駕駛計程車辛苦真讓人敬佩。 

走入麵攤迎來蒸氣騰騰煮麵的灶爐,牆上掛的菜單簡陋有些不清,然尚可辨認。麵分成大中小碗,乾麵有炸醬麵、豬油乾麵和麻醬麵。湯有貢丸湯、魚丸湯、蛋包湯。湯麵有餛飩麵、榨菜肉絲麵。 

點了一碗餛飩麵和豬油乾麵,湯呢?在魚丸湯和蛋包湯中猶豫著,老闆娘看出客倌的愛意難以抉擇,出了個點子說,乾脆就蛋包和魚丸一起吧!喔!這湯牆上菜單所沒有標示的,老闆娘有人情味又有靈活腦筋。

店裡進來的客人好像都會點盤小菜去去油膩,有涼拌小黃瓜和泡菜。小黃瓜酸甜得很入味,希哩呼魯,不知不覺就一盤下肚。至於鍋中熱騰騰直冒泡的油豆腐也是來客最愛,軟綿綿的豆腐沾上醬油膏,柔嫩順溜,可是一口氣一塊。

  

麵條Q彈,湯頭甘甜,沒有味精,倒是加了一小匙的沙茶醬,沙茶的重味奪去甘甜的湯味,有些可惜。蛋包魚丸湯喝起來似曾相識,仔細想想像延平北路慈聖宮對面的佳興魚丸?但Q勁又有些不同,再仔細品味,腦海搜尋一遍,哇,有了,像建中附近泉州街林家乾麵的魚丸蛋包湯。真的很像,難不成這兩家可是師承一派?

餛飩麵小碗45元

   

林家乾麵位於泉州街和金華街地理位置極近,這個推測不無不準,一條河川都有一脈文化的相似性,何況金華街接到盡頭就是羅斯福路段南門市場,再接南海路就到泉州街。 

位在店前座位是許多客人最愛的位子,陰涼的座位馬路邊沒有如水潮的車輛廢氣,濃密樹枝垂下的綠蔭,剛好是最佳的遮蔽。這裡的巷子寬闊方便停靠車子,吃碗乾麵充充飢還真方便呢。

這樣吃麵很自在。 

點乾麵的客人真多,看來我錯估了這家麵食攤乾麵的魅力所在,原來乾麵才是金華麵店的靈魂。我有所閃失,下次再彌補。 

走前多看幾眼店裡的一景一物,老闆娘看我們照相,笑著說:「麵好吃嗎?」看來她家麵店被攝影和採訪早已司空見慣,牆上那張剪報是紅茶專家葉怡蘭小姐所記載的。麵食到處是,有昂貴氣派的裝潢環境,也有小巷弄古早味的麵攤,尚有眷村的或是廟前的或是歷史老街的。

 

一碗麵的好吃與否雖不在店家煮麵功夫的講究,我想應該在於與我們自身對食物的感情濃烈和對往日雲煙歲月的懷念,一碗乾麵吃下去不是飽足腸胃而已,我想尋回過去青春時所踏過的悠遊歲月的懷想和追憶才是去找這碗乾麵的最終目的啊!

註明:金華乾麵位在金華街135-2號。每月的第二個星期日公休。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4039236

 回應文章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魚丸和蛋包
2010/05/24 07:24

以前常從溫州街的住家
一路長長的走過金華街﹐永康街
可從來沒注意到這家麵店

看到湯的時候﹐我想如果是我
會要那一種呢﹖結果在魚丸和蛋包中猶豫不決
沒想到shu也一樣
還好老闆娘夠機靈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0-06-11 20:31 回覆:

金華麵店整條巷子看起來

僻靜和樸實

很不像印象中的華麗台北市

每每面對美食就猶豫不決

因為想吃的東西

太多了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知道啊!
2010/05/18 14:22

那真是美味的天堂喔!

湯麵讚!小菜優!


★祝您有美好的每一天!★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0-05-19 11:48 回覆:

由此回應可見

dp可是行家呢


紹小丌a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前也常吃
2010/05/17 22:53
以前最愛他的乾麵.廖家的豆乾還有老張的紅燒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0-05-21 22:33 回覆:

原來你是金華街麵食

忠實的粉絲呢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短短一條小街
2010/05/17 14:36

從金華麵店到杭州南路口,這短短約百公尺不到的距離,原藏著金華麵店.廖家牛肉麵.老張牛肉麵這三家頗負盛名的麵鋪子.此番發現老張搬到斜對面去了.而廖家的清燉牛肉麵正午休著,尚未開張.唯金華持續運作,填飽許多運將與上班族的胃.

這短短一條小街,有紅燒,有清燉,有老味道陽春麵,何嘗不是一場盛宴?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0-05-19 11:47 回覆:

下次你可以餓上三天

全部都可以一網打盡

張家廖家金華麵館全下肚兒去

保證你飽到樂陶陶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華乾麵
2010/05/17 09:45

二十多年出國前    就住在金華街 永康街口

都不知道有這麵店ㄟ   下次回台得去找一找

看起來也有點古早味   哇 豬油拌麵  N年沒吃到哩  想到口水就直直流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0-05-17 14:16 回覆:

其實也不難找順著金華街往羅斯福路方向直行

就很容易找到了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華乾麵
2010/05/17 08:17

捏捏家就住在附近, 常經過這兒, 聽家裡小妹說這兒是運將的最愛,

而且東西也很好吃, 只可惜捏捏還沒去吃過.

下回也得找機會去嚐嚐豬油乾麵.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0-05-17 14:15 回覆:

希望捏捏下次能吃到金華乾麵

順道也可以走到永康街玩玩


H2O CO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金華乾麵
2010/05/17 01:47
許久, 沒吃這種街邊美食了
下回回台, 一定要來朝聖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0-05-17 14:15 回覆:

回台要吃道地的悠久的小吃

如此才真會有懷舊感情盈滿胸膛

可先做好備忘錄

回台一網打盡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