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有記茶行聞到大稻埕茶香歲月
2010/03/09 22:24:23瀏覽3891|回應5|推薦36

昨天(3/7)參加大稻埕消遙遊第300次導覽之旅,參加朋友約有一百人,盛況空前。光是早上慈聖宮前的開幕式,參加者就站滿整個廟坪。

這次去的古蹟景點,雖說在元月三日參加時已走一遍,然仍有一明珠相遺,那就是代表大稻埕輝煌茶香歲月的有記茶行那天打烊未開啟。這次再來,主要就要看看有記茶行古法製茶的器具和煎焙室。

 

繞過延平北路、貴德街、歸綏街後回到延平北路山葉鋼琴巷子裡的有記茶行,古意的門楣垂著綠藤植物,絲絲的綠意盎然點綴有記茶行本有的青翠茶葉的芬芳和清新。 

未進去就已見暖黃燈火迎著我們,老闆好客已是有名,為霞海城隍廟所舉辦的古蹟導覽活動配合週日解說茶葉製作和過去製茶歲月的軼事,老板熱情又親切。 

首先王老闆說著茶葉的品種不同的特色,隨後又介紹製茶機器的使用,最後進到煎焙室,讓大家明白茶葉烘焙的炭火如何調配。原來茶葉的烘焙有其深厚學問,木炭的大小也限制火苗的溫度,如果沒到有記還真的懵懂無知呢。 

有記生產的茶已有百年歷史,自清朝於1860年開港通商後,淡水河開港遊船運而來許多歐美商人,他們在過去大稻埕的建南街和千秋街開設茶店,出口茶葉到英美等國銷售,賺取高利潤的商業財富。 

建南街也就是貴德街,有許多外商在此賣茶,據資料顯示當時大台北共有259家茶行,聚集在貴德街的就有252家,可說是賣茶的專業區域啊! 

有記茶行秉著傳統的古法製茶,保留茶葉香氣,價錢不貴。所製造的茶包採取最先進的鋁箔茶包包裝,王老闆說其實喝茶不需花太多錢,只要能品味出茶葉的真髓就是好茶。泡茶掌握住水溫,即使茶包也能沖出好喝的茶水。 

這讓我對茶包喝不出好茶有種豁然開通之感,立即抓了兩盒包種和烏龍茶包付帳回家喝喝,果真烏龍茶包即使經過熬煮,茶水都不會苦澀,可是老茶茶葉呢。 

過去只知大稻埕乾貨布莊中藥很有名,不料台灣茶葉的開啟生產和飲用竟從這清朝時稱大稻程日治時期名永樂町、港町和太平町圍起的熱鬧商街開始。 

想像過去貴德街廊下滿是茶籠、茶箱堆砌的盛況和茉莉花鋪成的地毯走道,陣陣花香參雜茶香,相信那是最宜人的香味。走在延平北路若聞到茶香,心中懷舊情素相信冉冉升起,大稻埕過去烜赫的商機光華相信深留在見證大稻埕這段黃金歲月的人的心中。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3839390

 回應文章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耶
2010/03/13 12:49
好茶也要懂得泡
回台灣時﹐二哥給了許多好茶
而且堅持讓我帶茶具回來
就怕沒有適當的茶具
我這老妹會糟蹋了他的好茶

蝌 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茶籠古意 茶香愜意
2010/03/13 09:25
看到慈聖宮 讓我就聯想到好吃的 ㄏㄏㄏ
之前看了 焦桐寫的 臺灣味道
其中有幾個他推薦的美食 就在慈聖宮的對面說
真想找個時間去吃吃玩玩  呵呵呵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0-03-13 09:57 回覆:

那天經過慈聖宮前

魷魚

四神湯

炒飯排骨湯

蚵仔煎真是引人垂涎

只是在永樂市場都吃飽了

沒輒

換下一趟囉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王有記
2010/03/12 20:34

有記茶行,

有生之年得去瞧瞧.

喝喝它的茶包茶葉.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0-03-12 21:24 回覆:

不長壽的人

最好趁早

免得遺憾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萬的茶
2010/03/10 22:26

"喝茶不需花太多錢",這話打動我心。

那天在外喝茶,主人端出"三萬"的茶葉,害我差點吞不下去。後來才知所謂三萬(用台語),是煮水慢、喝得慢,還一慢忘了...


武陵櫻開/紅粉佳人,好燦!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0-03-11 22:08 回覆:

我知道

煮水慢

泡茶慢

和喝茶慢

三慢做到就等於喝到三萬貴重的好茶


魔鬼ㄅㄚˇ拔~食玩趣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買過他的茶葉
2010/03/10 09:32
有點失望  1斤1500元  小葉及屑屑蠻多的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0-03-10 20:22 回覆:

不知

魔鬼爸爸有無向有記反應

我覺得老闆是位熱情好客之人

若不滿

拿去更換應是可以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