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是日式風味—新北投滿來溫泉拉麵
2009/12/02 23:35:13瀏覽13803|回應4|推薦41

新北投光明路溫泉路有幾個神秘有趣的地方可以遊一遊,這幾個定點,若是匆促前來,鐵定會遺失這幾處可以象徵新北投尋幽訪勝的好景點。 

以前我喜歡去陽明山的二子坪,從二子坪後,我又喜歡繼續前進,過面天宮下到清天宮,然後轉小公車到新北投。這裡我有將近二十年的踩踏,春夏秋冬四季皆來,晴雨風陽我也來。 

下到新北投,我喜歡去24小時小吃店,吃碗切仔麵,再滿心歡喜的搭上捷運回家去。 

這幾年聽聞新北投有家好吃的日式拉麵,這家拉麵開在溫泉路上。好幾次,我都已走到這家麵店門口都未踩進去吃它一頓,原因有很多,有飽了吃不下,有客滿已沒座位。 

這樣無緣之下,我都只停留在聽說這家拉麵而已。這日,我真來吃了。無意之下,自泉源路彎下,彎走過這裡最古意盎然氣氛的溫泉旅館逸邨的門口,經過現在最時尚最貴氣的春天湯屋。  

這天和我的老同事進到這家拉麵店,好幸運,裡面有座位,不用坐在路邊。這裡的氣氛,依舊是日治時期的溫泉鄉風味。雖然古早味的天狗庵已失去蹤跡,所幸瀧乃湯還在,維繫著老一輩的人對日治時期的懷舊和依賴。 

這裡的公園,隨意一座橋都是古蹟一處。噴泉池和石拱橋,不懂的人會很粗心的忽略,若懂得,走來可是戰戰兢兢的呢,歷史穿走腳下,能不惕然? 

這個噴池位在新北投綠建築圖書館正門口,可以從圖書館二樓往下看到整個水池的全貌。

這個圓的水池很典雅,在今天台灣公園中已少見到這樣美的噴泉池了。

入夜,燈火微暈。老闆很盡責的指點入座,我們被分配在中間座位。看了菜單,這拉麵湯頭有三種,分別是味噌湯頭、醬油湯頭和號稱白湯的豬骨湯頭。麵搭配的裡面的菜色分成三大類,叉燒、海鮮和什錦。看似複雜,簡單的分類已找到老闆簡潔烹煮的原則。 

去北海道時也吃了許多好口味的拉麵,每一碗都令人難忘。因為麵裡的湯和麵都是廚師精心製作而成,裡面有信念和虔誠,不管做任何一件事,我想忠於自己和忠於別人是成功的必要的要素。 

麵端來了,我點的醬油叉燒最快送上桌,先喝一口湯,不是很鹹,但也不淡。叉燒有三塊。老闆很大方海派,寬口大碗典型盛裝日式拉麵的門面,這碗麵平易的真好。雖是平民小吃,氣質到做得挺恰當。異國的統治不帶恨意,再來仿製烹煮這碗那時候殖民我們地政權的子民愛食的一碗麥穗揉製的麵條兒,心地真寬廣。 

好吃的麵條兒,灌進濃郁的湯頭,吞下的是,要學習的是日人專注的熬湯和專注製麵的精神。呼魯,呼魯,為了表示肯定,大聲的吸食是讓這民族聽得懂的讚頌聲。

 

端出的海帶簇也是醋勁十強,竄進喉頭的酸液讓人流淚。淚水紛流,只因酸液太強,這等人生就要自己去奮鬥,莫一直去吃醋。好,再吃一口。海帶醋真是芳香可口,一小碟看似平淺,可是挖之不盡。 

溫泉蛋未凝固的蛋清是被溫泉沖散的,地獄谷早已不煮蛋,生的蛋下到熱燙的溫泉中,慢慢煨熟。要有嫩得好吃的口感,得有恰到好處收起的機智。 

味噌、醬油湯頭加上白湯湯頭,這晚上品嘗到新北投異國在此的一段滄桑史,也遊覽到光明路上的綠建築圖書館。 

新北投的過往雲煙,如果您還意猶未盡,再上到普濟寺去拾拾佛門的清靜。受到千手觀音的加持,您的心會更安靜和平和,凡間苦悶盡化為浮塵盪到山下的萬丈紅燈沖散去。 

到新北投要找濃厚的日式風情,吃這碗拉麵一定讓您滿意至極。             

註明:新北投滿來溫泉拉麵,位於新北投溫泉路110號。每週一公休,假日順延。營業時間:上午1130—午後2時。下午500到晚上930。叉燒拉麵每碗110元,海帶醋40元,溫泉豆腐25元,溫泉蛋25元。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3528220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特色
2009/12/13 21:22

"慢慢來"拉麵尚有一項該提的特色,便是口裡始終叨著一根牙籤,滿場子四竄的老闆.這麵鋪子店小人多,冬天吃起來會更有溫潤之感.


蝌 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越看越想吃
2009/12/07 10:23
改天再去一趟新北投寫生美食之旅好啦!!
呵呵呵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09-12-07 20:54 回覆:

普濟寺幽靜

可以寫生

寫後

一嚐溫泉拉麵

心靈和生理兩得相歡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去泡湯嘗美食
2009/12/04 13:59

好久沒去嘗了...最愛這家的溫泉蛋和海帶簇,都要叫雙份才過癮呢!


武陵櫻開/紅粉佳人,好燦!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09-12-07 20:52 回覆:

 嚐嚐英雄拉麵志氣豪闊仰天嘯去也是一絕美食也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式拉麵
2009/12/03 09:51
在溫泉鄉吃日式拉麵
意更深
味更濃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09-12-03 13:52 回覆:

這家拉麵店我去吃過已幾次了,雖然老闆有些怪癖,生意還是很好。

最好選非假日去,湯頭較濃郁。座位雖狹小,但還是有日式風情的。

吃完可到隔壁普濟寺走走,或是吃前去走走,佛寺要有齋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