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亂紛紛--頭份斗煥坪水餃
2009/10/27 23:16:09瀏覽8726|回應3|推薦20

斗煥坪是處軍事營區,位在頭份鎮。這個山城村鎮一直維持著樸實寧靜的氣息,這是我到頭份心中第一的感覺,時下社會流行時尚新穎翻新建築,在苗栗樸實的客家人聚落,簡潔樸實還是這樣蔓延在這美麗的山城裡,實屬難得讓我高興愉快無比。 

記得我在1997年在政大修習學分時,班上有位來自頭份的同學。當時就向我介紹頭份斗煥坪水餃有名美味好吃。記得她是位熱情開朗大我幾歲的大姐,常常面掛微笑,聲音像黃鶯出谷般悅耳。短暫的進修雖只一年,斗煥坪的水餃我都一直沒去品嚐,物換星移,已恍隔十多年了。 

這日因想去南庄走走,循向一高在頭份三灣交流道下後左轉進縣124道,這個城鎮讓我想起斗煥坪水餃的美名記憶。沿著公路兩側尋找,果然在許多汽車停靠的路邊看到偌大直立招牌,昭示著斗煥坪水餃,就是這家,我多年的宿願就要滿心歡喜實現和償還了。 

沿著店家所指示,汽車可以停在斗煥國小校園裡。這是一處最棒的停車地點,不需人員指點也不用和其他汽車摩肩擦踵,寬鬆且便捷的就把車子停在有碩壯樹幹的老松樹下。 

走出校門,進到餐廳。這家餐廳是家很典型的客家人開的餐店,經過我觀察經營倒不是很有條理有序。入門是切滷菜的亭子,裡面桌椅橫陳,座位區有兩間店面,沒有服務生會招呼你,一切自己自理救濟。我們算幸運,進餐廳不久在側間馬上就找到靠門和人併桌的座位。 

點菜需要前進到前線去,撥開擁擠等待外帶守候站立客人群中,才能前進到最前線。一個出菜窗口是軍事重鎮的守衛區和補給區,吃飽的客人在那和負責點菜的小姐結帳,剛到的客人在等小姐結完帳好告訴她你想要的菜。這家有名的水餃店招牌不是水餃,卻是每桌必點那張張油涼酥脆的蔥油餅。

這蔥油餅吃起來是外酥內軟,口感順順的,吃起來很"刷"嘴。--因店裡光線太暗,未能彰顯出美食倩影很是抱歉。

到底蔥油餅多大?水餃一顆多少錢?沒有任何告示,憑你在別家餐廳所進食的方式去揣摩點菜。我抓住小姐說:「可以點菜嗎?」她說可以。先問我坐幾桌,她拿著一疊白紙用一枝黑色簽字筆,先寫上10又將桌號圈起,開始寫上我念出的水餃十個、蔥油餅兩張、酸辣湯、炒空心菜。我問滷菜在此點嗎?她說前面,我又像到人生地不熟的城市一般,摸索著滷菜要怎麼點?問了切菜歐巴桑,說要點什麼告訴她,我又念了粉腸、鴨腸、兩片豆乾、兩條海菜。算一算,歐巴桑說170元。

她切著滷菜,旁邊一只鍋子正燒的滾熱,只聽見」唦」的一聲,滷菜進鍋中翻炒了。原來這是斗換坪水餃最有名的「雜不囉唆」這道菜的點法和吃法,我算開眼界。 

雜七雜八,不囉唆,都來一點。

最早端來的是小的很的水餃,白嫩水餃像貓耳朵般大。一口一個,裡面是豬肉高麗菜,餡料新鮮算不難吃,只是面積太小些,如包大一些,口感比較札實。 

再來的是酸辣湯,雲絮般的蛋花,這碗酸辣湯和一般北方館所煮的不一樣,裡面有金針、高麗菜、豬肉、豆腐,沒有豬血這是這碗酸辣湯特別之處。酸味恰到好處,湯頭不錯,在山城裡算是能撫慰外省軍人懷鄉情愁的一碗湯。 

再來的是斗煥水餃的最佳主角蔥油餅,因不是開放廚房,不知蔥油餅到底多大?

我是胡亂點,盛出的蔥油餅,整盤滿滿高高的,蔥油餅很像是山稜絕壁,陡峻的疊砌矗立著。哇!怪不得進到這店,幾乎每桌都有一盤蔥油餅,原來這餅才是斗煥水坪餃的招牌,鎮店美食也! 

炒空心菜,鮮嫩好吃,吃起來很家常。雜不囉唆也很下飯,如果癮君子配上幾杯冰啤酒倒也愜意愉悅無比呢! 

整個餐廳進餐氣氛就是忙和亂,店員進進出出送菜上桌,收拾杯盤狼藉的碗筷,好不熱鬧?如果你是一位寂靜很久又很想浸淫一些熱力四射的簡單平常生活,到頭份斗煥坪水餃吃吃蔥油餅、炒個蚋、豬腸或花枝牛肉的,這樣平易簡單的享受沒有比較心和競爭性讓人喜悅和快意。 

吃完,還可以到斗煥小學去散步消化腸胃的飽膩。樸實美麗的校舍可以讓你追憶起過去安靜平實年代的生活,校園中幾棵蒼勁老松樹是今日改建成現代美觀校園所沒有的歷史痕跡美。學校的校舍維持不變,感動每屆校長懷有思古幽情不忍改變校舍,讓校友回來好能憑弔追憶。 

老板曾是斗喚國小家長會長

美哉!人情濃厚的頭份山城有美食也有樸實儉約的人情味,秋陽金光紛紛疊疊,選個假日到頭份南庄遊走看看吧! 

註明:斗煥坪水餃位在頭份鎮中正二路210號。也就是縣124道上,斗煥國小對面。蔥油餅一張65元,水餃一顆4元。

延伸導覽----自頭份可往南庄旅遊,深入蓬萊村山芙蓉咖啡或是極遠至東河村的山行玫瑰咖啡喝喝有山中寧靜氣氛的下午茶。更可以轉至永和山水庫看看溢洪式的水庫。

老式建築造型的停車坪,很有古意風情。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3443189

 回應文章

鬼崇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熟悉的味道
2009/10/30 20:48

苗栗斗煥坪是我當兵時的新訓中心...旅級單位(新訓旅)

斗煥坪水餃有聽印象也吃過一次,但那是十多年前的事了...

而且還是我們連長請客的,因為那時出公差的關係錯過午餐...

上次去南庄經過斗煥坪,有一種莫名的感動!


什麼時候能讓<<心>>有個旅程,找個時間~淨化自己的心靈吧!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09-10-30 21:30 回覆:

昔日男兒當兵

最怕

命喪車籠埔

血濺關東橋

鐵道心境運氣算好

連長請吃水餃

往後路過當然感動囉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煎起餅來真得要細心耐心
2009/10/28 19:37

此店的水餃過小,如果是附近的軍人去吃,絕對不過癮.一顆水餃賣四塊錢,聽來不貴,但卻比一般具知名度的餃店小上一倍,這點有些誇張.況口感普通,這樣的尺寸最大的優勢似乎在來客能速速食畢.

客人的確很多,滿地垃圾無人清理,桌子的殘羹剩菜收拾緩慢,一堆拿碗碟的,點菜的,算帳的,端菜的,全擠在最裡頭的大窗口,真不知這個家長會長是如何在管理的? 用的筷子也是廉價竹筷,裡頭的桌椅圓圓方方不甚一致.除非是不經意再路過進去填個肚子,如果專程就有些大張旗鼓了.

除此,它的酸辣湯.蔥油餅.雜不囉嗦算順口.蔥油餅稍嫌油膩,可能是趕時量製的關係.馬師傅做起來便快樂悠閒多了.煎起餅來真得要細心耐心啦.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09-10-29 10:28 回覆:

我想斗換坪水餃館的老闆

應向斗換坪軍營長官討教一下紀律要求

如此就會點菜區結帳區外帶區三條動線清楚

工作可分端菜和清理桌面兩組人員各司其責

才能條理有序

吸引更多國際觀光客或挑剔的客人

使其聲名蒸蒸日上更遠近馳名


紹小丌a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耳熟
2009/10/28 00:24
看到斗煥坪.突然想到近二十年前在哪當兵.就是蓋新訓中心.只是圖片景物物換星移.不知是否是以前長官帶我們去打牙祭的那家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09-10-29 10:23 回覆:

你還記得你當年可吃到蔥油餅和雜不囉唆嗎

若有

應是這家嚕